张亮:曾吊着砖头练臂力的焊接能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张亮:曾吊着砖头练臂力的焊接能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7 08:09

  原标题:13年凭技能屡获晋升,张亮从小海岛“飞”向广阔天地(引题)

  曾吊着砖头练臂力的焊接能手(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旭 通讯员 张涛

  夏至将近,湖北西气东输三线中段项目持续火热施工中,35岁的张亮负责该项目14个全自动组合焊接机组的焊接技术工作。这位年轻的技能专家来自辽宁省大连市庄河市石城岛,自2009年7月从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焊接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就分配到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公司工作。

  13年时间,张亮苦练基本功,终于从小海岛“飞”向广阔的技能天地。

  2006年考入辽河石油职业技术学院时,张亮就选择了焊接自动化专业。出身农民家庭的他做出这一选择的理由简单又直接,“听说这个工种挣钱多,就想好好学门技术,不再受穷”。

  进入辽河油田公司时,公司正实施技能人才培养开发工程,推出诸多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措施,张亮当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各级技能竞赛中拿到最好名次就能破格晋级,待遇水涨船高。这让张亮学技术的热情越发高涨。

  为此,不善言辞的张亮经常一个人找地方默默练习。平焊、立焊、横焊各种技法,站、仰、蹲、趴各种招式,全都一招一招地学。为了增强自己手腕的稳定性,他不仅坚持做俯卧撑提升力量,还时常在手腕上吊着一块砖头加练。

  靠着超于常人的努力,张亮很快掌握了钨极氩弧焊、全自动焊等数十种焊接技巧,还挤出时间参加东北石油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函授本科学习,于2011年顺利拿到本科学历证书,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

  2012年,入职才3年的张亮在参加辽河油田公司技能大赛时,就获得焊接组第一名。随后,凭借实力、毅力和学历的加持,张亮如“开挂”般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盘锦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辽宁省“技师杯”职工技能竞赛、一带一路“嘉克杯”国际焊接技能大赛等多项大赛的第一名。不仅在入职3年时获评技师,入职5年获评高级技师,张亮还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了EN287国际焊工资质、国家高级考评员等证书。

  经过多项赛事磨砺,张亮又在公司承接的多项国家重点工程中找到施展才华的机会。2016年,漠大管线施工采用RMD加全自动填盖焊接技术,这是一种全新的焊接工艺,要求在现场进行焊接参数调试。为了尽快掌握这个新工艺,已任职施工项目焊接技术领头人的张亮快速对当天焊接出现的问题、操作方式、焊接参数进行总结归纳,并利用各种机会向负责工程检测的技术人员请教。

  当时正值寒冬,气温最低达到零下45摄氏度,为了不影响焊接参数的调试,张亮每天早上5点半就到施工现场预热焊接设备,每天在现场最少待14小时。凭着这股拼劲儿,团队不仅领先全线23天完成管线焊接参数的调试,实现连续330道焊口无返修,焊接合格率全线排名第一,该项目工程还获得全国优秀焊接工程一等奖。

  担任焊接技术领头人以来,张亮在40多个城市穿梭,现场解决施工焊接技术难题220余项,先后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10篇,获国家专利21项,20余项“五小”成果在施工现场推广应用,累计创效近6000万元。他指导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的“全自动一机组”,还获评了2021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2017年,张亮所在的团队被评为“辽宁省技能大师工作室”。借助这一平台,张亮先后培养出12名技师、高级技师。经张亮培训指导过的2000余名焊工奔赴大江南北,在中缅管道、西气东输等多个国家重点项目上成为技术骨干。

  如今,已经从小海岛奋力“飞”出的张亮,先后被评为“集团公司最美青工”“辽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还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但他并未在前进的道路上止步。张亮告诉记者,自己目前的榜样是两位全国闻名的“大国工匠”——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都航天机械有限公司特种熔融焊接高级技师高凤林、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高级技师李万君。“这两位都是电焊工,要学习他们持续专注、开拓创新、追求极致的精神和善于总结的工作方法,将自己的‘绝招、绝活、绝技’变成可推广使用的工艺。”他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