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兼职核酸采样员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天采样2000多个,“累得抬不起胳膊”——

疫情下的兼职核酸采样员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10 08:00

  原标题:一天采样2000多个,“累得抬不起胳膊”——(引题)

  疫情下的兼职核酸采样员(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曲欣悦

  6月9日,邢阳在北京市朝阳区某核酸检测点做核酸采样,她作为兼职核酸采样员已经工作了大半个月。

  “急招采样护士!有意者联系。”随着北京从5月开始要求进入公共场所必须要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在一些兼职群和招聘网站上开始出现这样的招聘启事。有一些曾是医护工作者或有医学专业背景的人因为疫情暂时无法继续现有的工作,应聘成为兼职采检人员。这些采检人员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仅靠医院分派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检的压力。

  来自内蒙古的邢阳毕业于护理专业,曾经在老家当过护士,也做过核酸采样,如今在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公司从事销售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做兼职核酸采样员的基本都是和邢阳一样的外来务工者。疫情来袭,暂时停工的他们穿上防护服,走上抗疫一线。

  因疫情停工后重操旧业

  4月底起,因为北京疫情,公司在朝阳区的邢阳开始居家办公,公司仅提供最低工资保障。

  “每个月光房租加水电就要2000多元。当时我也不知道居家办公什么时候会结束,就想着能不能做兼职多一份补贴。”在通过招聘网站联系了一位劳务中介后,她被拉进了一个“护士兼职群”。

  核酸采样员的招聘信息根据工作地点、筛查种类、工作时间分为很多种,有在管控区工作或者上门采样的,也有进行全域核酸筛查的,薪资待遇有所不同。长期兼职可能会包食宿,有的短期兼职会提供午餐或者饭补。在薪酬结算方式上,短期兼职一般会采取日结或周结的形式。

  在给中介提供了身份证信息、手机号、护士证和执业证照片后,邢阳在5月中旬开启了自己的兼职核酸采样员工作。

  有一回,邢阳报名了在城西石景山区的采样工作,家住城东通州区的她不到5点就得起床出发去坐地铁。“8点半开始采样,一直忙到下午5点半,中间只休息了1个小时,采了将近2000个样本。”邢阳告诉记者,她的最高纪录是一天采了2700多个样本。“脱下防护服就觉得哪儿都疼,举拭子的胳膊更是累得抬不起来。”

  期待互相理解,复工后会做志愿者

  “以前只知道这活儿挺累,但现在亲身体验过才能明白真的太不容易了。”这段兼职经历也让邢阳对长期从事核酸采样的医护工作者有了更深的敬意。

  5月末以来,北京高温天气不断。有些核酸采样点虽然有遮阳棚,但到了下午阳光斜着照进起来,邢阳的后背还是要暴露在阳光下。顶着烈日,穿着密闭的防护服工作经受的不仅仅是体力上的考验。

  邢阳告诉记者,总会有一些居民赶在采样时间快要结束时才来排队。“有一次,我们已经把暂停排队的牌子立出来了,但一位大姐还是坚持要做,说自己明天要去公园。我们看了她的健康宝,发现其实明天还在有效期,就告诉她明早再来做一次就行。”类似这样的解释沟通在邢阳的工作中经常遇到。

  邢阳说,居民们在大热天排队确实也不容易,他们也延长了晚间采样时间,尽量避免去上厕所。“这几年因为疫情大家都很辛苦,也希望大家多互相理解。”

  端午假期最后一天,北京市宣布从6月6日起,出入公共场所需要查验核酸阴性证明时效延长为72小时。这几天,邢阳也感到每日的采样量有所减少,能够有人换班休息。随着疫情的缓和,她也期待着能早日复工。

  同时,邢阳注意到,北京近期也开始面向社会招募有医学相关背景的核酸采样志愿者。她和一起兼职过的姐妹也已经在“志愿北京”系统上注册了志愿者。“等我能正常上班后,空余时做志愿者。能让自己学的专业有用处,也算是为抗击疫情尽了一分绵薄之力。”

  (应采访对象要求,邢阳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