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时代劳模本科教育的新路径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探索新时代劳模本科教育的新路径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9 07:05

  【问题探讨】

  原标题:探索新时代劳模本科教育的新路径

  李岩

  ●观点

  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新时代劳模本科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进一步深化发展理念,发挥育人功能,强化价值引领,用高质量教育夯实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劳动者、劳模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在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始终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始终高度重视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重要作用。劳模在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技术技能提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如何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对新时代劳模本科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应进一步深化发展理念,发挥育人功能,强化价值引领,用高质量教育夯实高质量发展。

  深化发展理念,激发劳模教育发展活力

  劳模本科教育发展理念应适应时代需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任务,党中央围绕提升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构建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维护产业工人合法权益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需要提升劳模的分析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技术运用能力等,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发挥更大作用。应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劳模本科教育教学内容,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丰富教育教学手段,探索建立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模人才的新机制。

  劳模本科教育发展理念应突出劳模特色。劳模本科教育具有不同于普通高等教育的特殊性,其施教对象是劳模,他们更加关注如何完善专业知识、提高工作水平、增强改革创新能力,能够学以致用,学有所成。一方面,要遵循劳模学生的学习特点与规律,关注其个性化发展,在进行课程设计、开发和实施时,能够契合劳模学生的实际需求。另一方面,应强调学用结合,创新教育教学形式,使劳模立足国家发展需求,积极服务于国家决策部署,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育人功能,完善劳模人才培养机制

  一是应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与劳模教育的充分结合。劳模作为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是永葆工人阶级政治本色的楷模。应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整个课程设置中,提升劳模自身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引领广大职工学习贯彻新思想、新理念,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广大职工群众凝聚奋进力量。

  二是应注重创新技能提升与劳模教育的充分结合。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点是提升产业工人技术技能水平,劳模应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创新优势,积极引领一线产业工人成长。在劳模教育教学过程中,探索“劳模+工作室”培养模式,依托实践教学平台与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双向联动,发挥高技能人才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创新资源的共建共享。探索“劳模+培训”培养模式,搭建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培训平台,积极推进劳模教育与社会化培训双向融合。

  三是应注重社会实践与劳模教育的充分结合。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校际合作、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打造专业理论知识与思政教育、技能提升相契合的实践育人模式。探索“劳模+社会服务”培养模式,依托劳模专业特长,开展实施产业带动、技术扶持、困难帮扶等社会服务活动,发挥劳动模范的责任担当,在经济和社会建设中不断发挥作用。

  强化价值引领,拓宽劳模精神培育路径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构成了新时代劳模精神的丰富内涵。劳模精神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弘扬劳模精神是劳模本科教育的重要责任,可以说,劳模精神培育与高素质人才培养相互契合。

  一是将劳模精神全面融入新时代劳动教育,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劳动教育是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要求。劳动模范是新时代劳动精神的典型化身,是引导大中小学生厚植劳动情怀的重要载体。应以劳模为引领,拓宽劳动教育实施路径,在大中小学生中广泛宣传劳模事迹,传播劳模故事;将劳模精神与思政课程、专业课程、实践课程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劳动模范、大国工匠参与课堂教学的多元化模式;建立融专业素养与劳动素养为一体的发展性评价体系,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二是以劳模精神引领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技术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的重要基础,如何充分调动产业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他们的技能水平,增强对产业工人的职业认同,至关重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不仅要提升产业工人队伍素质,还要传递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弘扬劳模精神,有利于为培养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提供精神支撑,引领价值方向。因此,劳模本科教育应重视劳动模范的价值引领作用,通过组织劳模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搭建劳模与广大产业工人的交流平台,引导劳模通过创新工作室、劳动和技能竞赛、技术交流、技能培训,带动产业工人参与企业创新,引领产业工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增强产业工人的职业认同感,激励更多产业工人学习技能,提高技术素养,用劳模崇高的品德、敬业的品格、精湛的技能奏响劳模精神的时代强音。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学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