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德技并修”高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德技并修”高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5-07 08:40

  原标题:坚持“德技并修”高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强调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湖南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培养更多“德技并修”的“湖湘工匠”,是湖南职业院校新时代育人的题中应有之义。

  树立“德技并修”育人理念

  “高质量发展”是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主旋律,职业教育须扬弃单纯技能主义的质量观,将能否有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作为教育质量极为重要的因素。为此,坚持“德技并修”培养人才应成为职业院校必须遵循的根本理念。

  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提倡以人为本的时代精神。把尊重、理解、爱护学生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注重挖掘和开发学生的禀赋与潜能,培养学生的自尊、自信、自爱、自立、自强意识。

  遵从全面发展的育人宗旨。关注学生发展的完整性和全面性,采取“五育”并举、整体育人方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教育过程中注重知识向能力的转化,强调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和谐发展。

  营造个性化发展的良好氛围。正视个体差异,为学生的个性充分发展创造条件,重视开发和训练学生的创造力。

  健全“德技并修”育人体系

  职业院校应健全“德技并修”育人体系,以实现德才兼备、提质培优的人才培养目标。

  建立多元主体育人模式。整合育人主体及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学校、企业和家庭等,形成共同价值理念,建立联动机制,厘清各育人主体的职责和目标,共同推进职业院校育人工作,形成“政校企多主体”人才培养模式。

  整合优化课程体系。合理制定专业课程中的德育目标,充分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德育载体,准确把握技能教学与德育的最佳融合点,构建“德技并修”课程体系。

  开拓多样化育人渠道。强化全体教职员工的育人意识和责任担当,把自觉育人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岗位;让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开展多样化主题实践活动;推动校企协同搭建实践育人平台,引导学生通过企业化实训、顶岗实习等磨炼专业技能、感受企业文化、培养工匠精神。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完善教师激励和培训机制,实施“德技并重”的考核和评价制度。

  完善人才评价体系。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适应性为目标,设计综合化评价内容;根据专业岗位要求和学生个体差异,制定个性化评价标准;采取多元化评价主体和多样化评价方法;实施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自我成长、自我进步,助推学生多样化成才。

  完善“德技并修”育人保障

  通过高质量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须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有利于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的社会政策,并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提升职业教育的社会认可度。

  完善政策保障。明确各级政府对职业教育的工作职责,建立上下统一的现代职业教育政策保障体系;从培养“德才兼备、内外兼修”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出发,制定职业教育督导评估体系;建立高职和普通教育学历互认通道,破解学历偏见,提升高职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制定公平的招考、招聘制度,形成职业院校毕业生公平参与竞争的良好就业环境。

  加大经费投入。各级政府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要求确保职业教育经费稳步增长,同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年生均财政拨款落实到位,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湖南职业教育的规模和特点,多渠道筹措经费,大力支持企业开办职业教育学校或培训机构。

  做好宣传引导。通过多种渠道宣传技能技术人才对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肯定职业教育的社会作用和改革成就;大力弘扬和传播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传递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等美好品质,使“大国工匠”成为全社会尊崇的楷模、成为高职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精神指引;加强家校协同育人,引导家长牢固树立积极正确的人才观、涵养德行力量,构建积极的校园话语体系和评价机制,为学生提供更多正向引领。

  (谢剑虹,作者系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所副所长,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