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三个精神” 立足岗位创新创造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力弘扬“三个精神” 立足岗位创新创造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30 07:26

  原标题:大力弘扬“三个精神” 立足岗位创新创造(主题)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贺信精神(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强调,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为新征程上努力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贺信精神上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功立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科技实力的竞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制造业面临由大到强的发展考验。我们要深刻理解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创新创造热潮,展现主力军风采,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礼赞劳动创造,讴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实践证明,这“三个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出巨大引领价值。广大职工要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内化为激励自身奋发进取的精神力量,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等为榜样,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在追求卓越中不断超越自己,人人争当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劳动模范要继续发挥勇于创新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国工匠要以创新为导向,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作风带动更多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造,共同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旋律。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从传统制造业到新兴制造业,从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广大职工要适应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密切关注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奋学习新技术,深入钻研新难题,积极参加劳动和技能竞赛,参与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等活动。要拿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解决“卡脖子”等问题上勇于“亮剑”、展示技能,为不断增强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重要一席之地作出贡献。

  产业工人是我国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中坚力量,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力支撑,是党和国家的殷切期待,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要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作用,为他们搭建成才成长和创新创造的广阔舞台,使他们的创新才智充分涌流。

  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我们要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劲动力,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为新的起点,以劳动创造幸福、以技能成就梦想,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