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工人到工匠——来自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报道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从工人到工匠——来自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报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9 07:47

  原标题:从工人到工匠(主题)

  ——来自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报道(副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朱欣 郑莉 郝赫

  “有梦想,就要坚持,而且还要为这个梦想不断地去努力、去拼搏。”说这话的,是铁路电气化领域的技能大师巨晓林。4月27日,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拉开帷幕。大会期间,推出了“中国工人蓝沙发”系列访谈直播,邀请8位大国工匠分享从工人成长为工匠的奋斗故事。第一天直播的两位大国工匠:巨晓林和高凤林,他们还有一个身份: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参加工作30多年,巨晓林先后参与了大秦线、京郑线、京沪线、京秦线、哈大线、京福高速铁路等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国家级技能大师。他被工友们称为善于创新的“小巨人”,主编的《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成为铁路施工一线的“宝典”。

  “我对工匠精神的一个理解是,认真精神加品质精神。认真是态度,品质是过程。”谈起自己的职业理想,高凤林脸上挂着自信的微笑。拥有一双“金手”的高凤林,是给火箭焊接“心脏”的专家,可以焊接两根头发丝宽度的焊点。北斗导航、嫦娥探月、载人航天和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发动机,都离不开他精湛焊接技术的贡献。2015年,《大国工匠》第一季让很多人记住了高凤林的名字。2018年,他当选首届“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3天里,“工人院士”罗昭强、高空中“穿针引线”的桥吊司机竺士杰、“楼王”陆建新、采油队里的“女铁人”刘丽、雕刻大师刘更生、电缆“掌门人”何光华,先后走进“中国工人蓝沙发”节目现场,分享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工匠的心路历程。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从事着不同的职业,却有着共同的“成功秘诀”——主动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盯紧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立足岗位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我希望我这一生,都做一个努力奔跑的人,并且带动影响身边的更多人,一起为祖国加油。”不断用创新成果填补国际国内采油技术空白的刘丽如是说。

  除工匠“云”访谈,大会同步在上海、江苏徐州、山西、山东四地设立分直播间,来自各行各业的技术人才直播分享工匠技艺,轮番展示海派糖艺、古琴制作、平遥推光漆器传统修饰等精彩技艺,同职工网友们互动交流。

  “切下去、再翻起来,搅拌次数不要过多。”在上海分直播间,糖师师培训学校的西点师正在教网友搅拌蛋白糊和蛋黄糊。屏幕里,西点师叮嘱网友搅拌时手法要轻要快,手上不停演示着操作方法。此次制作的是一款简单易上手的盒子奶油蛋糕,是西点师专为抗疫“大白”加油而制作的。从食材准备,蛋黄和蛋白的搅拌顺序、力道和频率,到蛋糕坯的烘烤、切片、装盒,西点师把每个步骤和注意事项介绍得清楚明了。

  镜头一转,进入江苏徐州分直播间,主持人带着网友“走进”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现场。马晓龙、岳理想、朱小伟、孟维等技术工人以工厂车间为讲台,详解“白虎”起重机生产各环节的关键技术。说起“白虎”起重机在焊接工艺、结构件加工、360度自由全回转技术等方面的创新创造,师傅们话语间满是自豪。

  除了线上直播展示,大会还在位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的大会实景展区设置了77个交流区,其中展示550多位各级工匠的照片墙、展板、电子屏在现场格外引人注目。

  走进大国工匠交流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工匠人物展示墙,81位大国工匠的照片组建而成的“匠心”二字直击人心;在全国职工创新成果交流区,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金奖获得者谷山强等职工的创新故事催人奋进;在巾帼工匠交流区,“岛隧画师”冯颖慧等46位巾帼工匠的风采闪耀会场……无论是亲临现场,还是网上巡展,一个个用智慧和双手筑梦的故事,都让人们真切感受到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奋斗正当时”“学好技能,走遍天下都不怕”“咱们工人有力量”“大国工匠,强国风范”……被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深感染的职工网友们纷纷点赞、送花,表示要向工匠学习,“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工网北京4月28日电)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