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开辟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4-22 14:06

  原标题:开辟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4月20日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此举无疑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了法治基础。

  技能人才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然而,我国技能人才数量仅占就业人员的四分之一左右,技师、高级技师仅占高技能人才总量的5%,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上技校、学技能”依然是不少年轻人的无奈之举,崇尚技能、比学技能的社会氛围还不够浓烈。与此同时,我国技能人才队伍和劳动力市场仍然存在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亟待解决,如技术工人队伍特别是高技能劳动者的数量还存在短缺;技术工人的能力和水平还跟不上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的快速变化;技术工人的供给与企业、市场的最新需求还不完全匹配,等等。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没有庞大的技能人才队伍作基础,就难以涌现“大国工匠”,也支撑不起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要构建多元化培养体系。按照“学用结合、按需培训”的原则,建立和完善政府统筹、产业引导、行业推进、企业和职业院校自主、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技能培养体系,畅通技能人才成长渠道。要规范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就业准入制度,提高职业资格证书含金量,使职业资格证书真正成为技能人才就业的金字招牌;建立合理的薪酬制度,通过颁布工资指导价位引导用人单位提高技能人才的工资水平,实现技能人才价值回归;打破学历、资历、资格等条件限制,逐步建立以能力为导向、以业绩为重点的技能人才评价机制。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选树技能人才典型,适当提高各行业技能领军人物当选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比例;大力宣传技能人才的重要作用和突出贡献,宣传政府和企业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使用政策、措施,让更多的家长、青少年改变只走普通教育一条道路的传统观念,立志学技能,走技能成才的道路。

  技能中国的时代号角已经吹响。各级各地必须深刻认识加快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意义,加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步伐,上下协同,左右联动,共同奏响技能中国时代强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支撑。(李大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