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合肥劳模 | 孙健:守护市民“菜篮子”的劳模力量 - 安徽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合肥劳模 | 孙健:守护市民“菜篮子”的劳模力量

来源:中工网
2022-04-21 14:51

  “有的时候,晚上说的梦话都是‘你好,请出示安康码与行程码’。”正在执勤的安徽省合肥市劳模、百大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保卫部副部长孙健打趣道。

  百大周谷堆每天供应合肥全市70%以上的农产品,是名副其实的市民“菜篮子”。疫情当前,这里自然成为保供应与防疫的最前线。每日有大量商贩、散户进入市场,“两码一证”,即行程码、安康码与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的检查成为保卫部门的一项艰巨任务。

  在市场内,每个交易中心均配备了一台雾炮车,对进入园区的车辆与闭市后的市场进行消杀。4月12日凌晨两点,消杀工作刚刚结束,等待进入蔬菜交易中心的商户排起了长队,由于等待时间稍长,队伍中几名商贩开始不耐烦,试图绕过“两码”核验与核酸报告检查关卡进入市场。

  刚得知这一消息,孙健立即组织多名队员前往现场,第一时间控制住了这几名商贩,并将他们拦截在了进入市场所必经的三道关卡中的最后一关,立即将他们带离园区,核验“两码一证”。

  “按照防疫规定中闭环管理政策,当时他们一旦冲卡进入市场,当日的消杀工作就将前功尽弃。整个市场蔬菜交易可能因此停滞,而市民的蔬菜供应也将受到影响。”事后,孙健回忆起此次突发事件,仍心有余悸。

  园区综合治理、消防与防疫宣传、路面交通治理、组织防疫消杀……这些都是市场保卫工作的重点。考虑到防疫安全,近期,市场将水果、粮油等交易中心的闭市时间提前至下午三点。商户们闭市之后迟迟不愿离去。作为消杀的组织者,保卫部门耐心的防疫宣传自然必不可少。

  “商户的性格不同,宣传方式也要不同。孙部长在与商户打交道这一点上,比我们都强。”孙健的同事们都说,面对所谓的“难缠”商户,孙健往往都是从拉家常与嘘寒问暖开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再宣传防疫政策。

  “只有安抚好了商户情绪,咱们‘大菜篮子’的质量才会有所保证。”“要把‘大菜篮子’当成自家菜园子,把商户的事当成自己的家事。”……事后,孙健都会将这些感悟与经验分享给队员。

  “靠谱”一词是市场内商户与保卫部队员对孙健的统一评价。2020年9月,在全方位的摸排下,孙健就协同派出所人员将市场内一商户被盗的17万元现金在24小时之内追回,并抓获犯罪嫌疑人。

  近日,2022年安徽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公示,孙健拟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在保卫部队员们看来,这个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的部长,是守护市民“菜篮子”最靠谱的劳模力量。(彭旭升)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