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的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 - 公益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方舱医院的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4-20 02:23

原标题:方舱医院的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张青黄

在有着600多名患者的上海安徽方舱医院蚌医一附院院区方舱里,医护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此时,患者张志丹站了出来,在患者中发展了50多名志愿者并组成一支志愿服务队,她自任队长。

张志丹是上海明华物业管理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进入方舱以来,她看到医护人员特别忙碌也特别辛苦,同时很多老年人和带着幼童的家长遇到很多困难、产生很多需求,她就萌生了组建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的想法。

4月9日,在上海安徽方舱医院蚌医一附院院区方舱的一个角落里,张志丹手里拿着一张A3纸大小的志愿者招募牌,不停地询问:“请问您愿意加入我们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吗?”听到对方同意,她显得格外激动。

为了搭建志愿者管理组织架构,她到方舱的8个区中分别选定一名人员选作为小组长,由小组长发展自己所在区域的其他志愿者。这样,她只需要发展8个小组长就能完成志愿服务队的组建。

一下午的时间,张志丹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顺利选定了8个她自己认为合适的小组长。

跟在张志丹身边的有一名身穿大白褂的小姑娘吴娜,她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一名志愿者。她在方舱里主要是协助医疗队员与患者进行语言沟通,她利用自己和医疗队比较熟悉的优势,帮助张志丹组建志愿服务队。

在方舱医院护士站门口,张志丹向医疗队借来了党旗,她和8个小组长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成立仪式。

这个自发形成的志愿者团队,主要目标是帮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分发盒饭、组织活动、分享一些紧缺的生活物资,为老人和有困难的特殊群体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把患者组织起来,与医护人员一起战“疫”。

“我们的举手之劳,能帮医护人员节省很多精力。”小王是一家电脑公司的职员,看到招募通知后就报了名。

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投身到志愿者队伍中,有人主动帮忙分发三餐;有人发现设施故障,主动联系工作人员维修;还有人担负起了夜间巡逻的任务。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