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0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李建华:从大山里走来的数字劳模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0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李建华:从大山里走来的数字劳模

来源:中工网
2022-03-30 15:23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明强

  今年53岁的李建华,温文儒雅。在刚刚挂牌的湖北省电信公司“李建华创新工作室”采访他,感觉不到他来自大山深处。现已是中国电信湖北智能云网调度运营中心工程师的他,拥有多项国家级技术专利,2003年,荣获信息产业部劳动模范称号。

  一个计算器引发的兴趣

  李建华的家乡在鄂西北群山环抱的一个小山村,他回忆:小时候去一趟房县县城要几天时间,上小学要翻山走四个小时。在这样偏僻的环境里,李建华耳濡目染的是父母的勤劳和艰辛。从小对山外的世界充满好奇的他,高中时,被同学的一个计算器吸引,由此引发了他要好好学习,解开计算器密码的愿望。

  他以当地最好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可阴差阳错学的却是机械专业。

  他用常人几倍的努力,在大学四年时间里,不仅学好了自己的专业,毕业设计获得导师的高度评价;同时,在计算机领域,可以和该专业的同学讨论相关问题。

  帮助他人提高自己

  大学毕业后,李建华被分配到一家汽车配件厂从事技术工作。

  也就是在汽车配件厂工作的7年,他把业余爱好变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

  当时,他的月收入只有600元左右,可他把大部分收入用来购买计算机相关的书和报。一有空,他就拼命地学习计算机知识。

  李建华回忆说,当时不少单位买了电脑,可连售后服务都做不到教会用户如何使用。也就在那几年,他热心帮助有计算机业务需要的企业,发挥计算机的效能,同时帮助他们开发应用软件,提高工作效率。

  就这样,他用微薄的薪水攒下当地第一台个人电脑。

  “那个电脑,实际上只是一个框架,”有了这个框架,李建华就在人家废弃的电脑里淘来有用的配件,逐步完善了电脑的功能。

  有了自己的电脑,李建华就有了帮助他人更大的平台。这期间,他几乎是有求必应,把除了睡觉外所有的休息时间,都用在了计算机对外服务上,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被认可是一种动力

  李建华的名气和实力,使他有了把兴趣变成工作的资本。

  1998年,通过应聘,李建华成为了中国电信湖北公司IT工程师。此后,李建华和他的团队独立开发10多个应用软件,大幅提升了公司的业务处理效率。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幸福,自己的工作能得到认可,就是一种动力!”

  李建华说,每个软件上线运行都要冒很大的风险,可公司从来没有给过他压力。为了庞大的数据量和用户的安全,软件测试都安排在用户使用量最少的0点到3点时间段,每次测试完,李建华都只睡3个小时的觉,便立即投入到完善软件的工作中。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