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2020年全国劳模 | 张永刚:化身“大白”战“疫”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2020年全国劳模 | 张永刚:化身“大白”战“疫”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04 16:46

  原标题:全国劳模化身“大白”战“疫”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玉波

  3月3日晚上9点10分,领完第二天工作用的防疫物资后,已经连续工作了15个多小时的志愿者张永刚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拖着疲惫的身体向家里走去。这已经是这次呼和浩特市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他连续参加志愿服务的第15天了。

  今年春节刚过,人们还没有从节日欢乐的气氛中抽身,新冠肺炎疫情便再一次击中内蒙古自治区多个城市。作为此次疫情重灾区的呼和浩特市2月16日开始招募志愿者。全国劳模、全国建筑行业“大国工匠”、内蒙古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电工张永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抗疫志愿服务。

  3月3日清晨5点,天还没亮,张永刚又是第一个来到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农科院社区瑞景天成小区核酸检测点,他先把核酸检测点位的临时用电的照明和取暖设备接好,把检测物资和工具从库房里面搬到检测点位,再把隔离警示锥桶摆放好。40分钟后,他开始清点早晨送过来的检测物资。

  清晨6点医护人员开始给居民做核酸检测,张永刚又在核酸检测窗口消毒和维护秩序。他说,“我们是混采10人后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窗口消毒”。

  春寒料峭,人们在外面一会就冻得直哆嗦,张永刚却忙前忙后,反复地叮嘱居民间隔1米按顺序排队,并且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同时,帮助年龄大的老人扫码,不一会他防护服里就全是汗水。

  下午2点核酸检测结束,他吃完午饭,又开始跟随医护人员入户做核酸检测。张永刚入户主要负责细菌消杀和给次密接居家隔离人员倒厨余垃圾,给居家隔离人员所在的楼道和医护人员消毒。忙完这些工作后,他再回到核酸检测点把临时用电的电线、照明和取暖等设备,还有检测物资工具搬到库房里。

  连续半个月,张永刚每天都是第一个去检测现场,最后一个离开。

  今年45岁的张永刚正值壮年,连续多日的高强度的抗疫志愿服务让他也有些疲惫。他说,“只要我们再坚持坚持、众志成城,曙光就在眼前。”

  这已经不是张永刚第一次当抗疫志愿者了。在2020年春节和2021年10月下旬呼和浩特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在所居住小区主动承担起义务防控员的职责,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志愿者”,呼和浩特市第十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