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未来云南这样做!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未来云南这样做!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3-03 15:52

  原标题: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未来云南这样做!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榆

  今年1月,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云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记者3月2日从《云南省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期间,云南将全面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措施,进一步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为产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产业工人队伍将赋能云南高质量发展。

  据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启动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改革纳入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成立由省委副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15个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云南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介绍,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启动后,取得了突出“政治引领”,抓住改革基础关键、注重“制度先行”,构建改革政策体系、聚焦“重点内容”,推动改革纵深发展和抓实“示范带动”,打造改革标杆样本4个方面的成效。其中,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写入《云南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地方性法规,累计出台的制度措施达109项,改革政策体系框架基本形成。

  同时,推动将技能人才纳入兴滇人才奖评选范围,对产业工人中的高层次人才加大引进力度,进行重点培养。着力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2019年到2021年,筹集资金28亿元强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100.9万人次。目前,全省高技能人才总量已达130多万人。稳步打造以全国改革试点为标杆,现已建成各级示范点551个。

  《规划》分为3大部分,整体形成了1个总体目标、5大主要举措、4项保障措施的框架。明确了加强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产业工人建功立业活动、推进产业工人素质提升、推动产业工人地位提高、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发展壮大5大重点任务,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培育一支符合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覆盖广泛、梯次合理、素质专精、规模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到2025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要达到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万人以上。

  《规划》的第二部分主要举措部分立足云南省实际,提出18项具体措施,制定5个任务专栏、34项主要量化指标。提出产业工人党员新增不低于2万名,在产业工人中推荐表彰全国劳模不少于50名,评选表彰省劳模不少于300名,选树100名“云岭工匠”等指标;每年省级劳动竞赛不少于10项,组织不少于50个职业(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强调要健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体系、技能培训体系、强化企业技能人才培养主体地位,大力加强网络学习提升平台建设,大力提升产业工人素质。到2025年,高职在校学生人数增加28.4万人以上,技工院校新增招生25万人以上,开展职业培训500万人次以上。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韩世云介绍,云南将通过大力实施“技能云南”行动,进一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

  开展“十个一批”培训计划,多层次培养技能人才,持续实施马兰花创业培训计划、云品工匠计划等;实施“六个一万”培养工程,培养专项技能人才。到2025年,全省职业培训累计500万人次以上,技工院校新增招生25万人以上,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55 万人以上。同时,积极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推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等用人单位为主体、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主要方式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