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职工凝心聚力 打造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引导职工凝心聚力 打造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4 07:12

  原标题:引导职工凝心聚力 打造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

  唐宏伟

  ●观点

  国有企业要传承红色基因,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国企责任,通过坚定思想遵循、厚植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引导职工凝心聚力,打造一支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国有企业要传承红色基因,扛起高质量发展的国企责任,引导职工凝心聚力,致力打造一支高质量产业工人队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贡献。

  守正:坚定思想遵循

  科学理论武装,目标“同”向。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固本培元。坚持真学促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注重干部领学、专题研学、个人自学相结合。建立班组常态化学习制度,组织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运用新媒体打造“指尖上的党校”,“线上+线下”进一步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坚持真用促转化,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一系列活动载体,把学习从“课堂”搬到“车间”,从“讲台”移到“现场”,引导广大职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科学思路、管用举措和强大动力。

  坚定理想信念,思想“同”心。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解决好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总开关”问题放在首位。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注重夯实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底盘,针对当前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面向全员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性的形势任务教育。

  践行初心使命,行动“同”步。始终坚持用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和使命擦亮底色。注重融合党领导下的行业发展史、奋斗史,引导教育职工深刻领悟“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强化心系“国之大者”主动性自觉性,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核心价值观。

  铸魂:厚植文化自信

  文化引领,把航导向。一流的职工队伍需要优秀的文化来武装。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国有企业把航导向的基础工作。积极推进价值理念体系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企业价值理念体系,注重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日常教育宣贯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深化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建设,引导教育职工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注重推进职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孝星”评选,广泛开展志愿活动,展示新时代职工文明形象。

  文化传承,弘源致远。深沉而厚重的文化积淀是国企宝贵的财富,必须做好继承、发展与升华。大力弘扬伟大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注重联系行业发展史,引导教育职工自觉肩负起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职工用模范先进的崇高精神鞭策自己,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继承发展好企业自身优秀文化,引领青年职工重温老一辈军工人“国为重、家为轻,择一事、终一生”的家国情怀。

  文化践行,入脑入行。推动建立健全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职工参与的职工文化共建共享机制,充分发挥文化在“树风气、聚人气、鼓士气”中的重要作用。将文化植入战略,让企业文化所展现出来的导向力、凝聚力、创新力、约束力成为企业发展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推动力量。将文化融入管理,实现从“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提升。深化专项文化与业务融合,将企业的价值理念融入制度建设,转化为具体的工作标准、岗位职责和行为规范。

  聚力:强化责任担当

  立足岗位提能力。适应岗位要求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技术能力,推进职工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开展技能大师进学校、名师进企业“双师工作室”建设,让职工学技术有平台。制定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规划和培训制度,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产业工人队伍中技能人才比例。适应岗位变化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创新能力。开展课题攻关、技能竞赛、技术比武等,搭建产业工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以满足复合型岗位需求。

  聚焦建功添活力。搭建职工展示自身价值和事业发展的舞台,围绕国家重大专项实施、科研生产经营管理重难点任务深入开展主题劳动竞赛,举办职工技能运动会等,引导职工平台建功、岗位成才。完善竞赛组织、绩效评估和激励机制,将职工人生价值融入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事业成功、人生出彩。大力培育、选树劳动模范和企业工匠,激励广大职工见贤思齐,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实干中。

  突出保障强动力。体面劳动,让产业工人有地位。畅通产业职工参政议政渠道,增加产业工人在各级各类代表大会和委员会中代表、委员的比例,加大产业工人在群团组织挂职和兼职的力度。全面发展,让产业工人有平台。突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加大技术工人评价选拔力度。建立健全首席技师制度,提高关键岗位、关键工序技术工人待遇,完善向一线产业工人倾斜、多劳多得、优质优酬的收入分配制度,奖励有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舒心生活,让产业工人有权益。全面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加强困难产业工人帮扶救助。做好“互联网+”普惠性服务,发挥职工文体活动中心作用,拓展公益服务功能,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途径、新通道。

  (作者为中国航发南方工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