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总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效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山东滨州市总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效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1-07 09:23

  原标题:山东滨州市总工会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落地生效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温庆强 葛红普

  2021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总工会以“政治上有保证、制度上有落实、素质上有提升、权益上有维护”总体思路,围绕职工的职业素养、情感维系、价值提升、社会参与谋篇布局,推动产改工作落地生效。

  围绕产业结构,谋划职业人生。滨州市总工会率先在全省实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观察员制度,成立“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滨州工匠学院,通过新就业形态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来培育“智者智城·天翼赋能”工作品牌,形成新型的完善的人才培育培训体系,打造区域内优质高技能人才综合培训基地,提升了全市产业工人整体素质。

  围绕价值、情感,双手托举职工未来。对于一线职工,组织“最美职工”“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模范单位和模范个人”评选,发现身边典型,带领同事远行。组织“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主题阅读会活动、“黄河力量·工会担当”沿黄省市职工文化发展研讨会,汇聚起一大批业务先锋,传递正能量,引导职工爱岗敬业。积极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率先在全国将工会职工互助医疗报销纳入全市医保结算体系,以“一单式结算”免除职工携带材料报销的烦恼。

  围绕职工诉求,做出积极应答。搭建“职工心理关爱云平台”,通过网上预约、网上咨询,做到零距离服务,增加职工安全感和归属感,现已为近100个团体,超过2万人提供咨询。对于环卫工人、快递小哥等户外劳动者,新建了150家“户外劳动者驿站”,通过“齐鲁工惠”APP导航,轻松解决喝水难、热饭难、歇脚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在维权方面,通过信访、纠纷调解、仲裁多元方式,围绕职工关切,展开法律、情理、心理调节。目前,调解劳动争议1019件次、法律援助352件次、咨询2.4万余次。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