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新生活 顺丰工会大家庭掠影③】工会会员老莫的幸福生活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业态新生活 顺丰工会大家庭掠影③】工会会员老莫的幸福生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24 06:57

  【新业态新生活 顺丰工会大家庭掠影③】

  原标题:工会会员老莫的幸福生活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朱欣

  今年44岁的莫吉荣,是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的一名快递员,在这个岗位上干了11年,同事们都习惯喊他“老莫”。1998年离开老家丽江华坪外出打拼时,他没想到能在昆明结婚生子、买上房子。“我觉得自己挺幸运的。”老莫回忆起10余年前那个春天的午后,如此感慨。

  2011年4月的一天,正在网点打包快递的老莫被主管唐平红拉住:“公司工会发来邮件,让网点选派一位快递员去参加培训,要不你去试试吧。”

  “行!”老莫拍了拍手上的土,爽快答应。

  培训什么?能学到什么?当时的老莫并不清楚,他对组织培训的工会也只是一知半解。“我以为只有国企才有工会,没想到私企也有。”老莫心想,能参加培训,说明公司看重自己,“这是一种信任和关照”。

  一件好事

  第二天,老莫走进位于昆明市盘龙区东风东路的一间教室,与20多位快递员一起,开始为期3天的培训。

  学员们领到了3套教材——工会知识、快递业务、心理学常识。3门课程均由公司内部专业培训人员上课。

  从如何有效读取快递单上的信息、快速记忆全国各地区的快递代码、同客户交流时的注意事项、收发快递途中的人身安全保障等快递业务课程,到提升自我认识、如何与身边的人打交道等心理学知识,3天的课程,老莫听得很投入,笔记记了一大本。

  最让他难忘的课程,还是工会知识。在讲述工会历史沿革的基础上,老师重点介绍了工会的基本职责、工会会员的权利义务等。“争取福利保障、帮助实现职业晋升……原来工会可以为我们做这么多事!”老莫若有所思。

  课程结束后,意犹未尽的老莫回到网点,受邀为同事们开了一次分享会,快递员们听得很认真。“有种自己的学习成果受到肯定的感觉。”老莫如此回忆。

  老莫参加培训的那年,顺丰工会确立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立员工关怀体系、建设员工精神家园等服务定位。老莫成为云南顺丰速运最早一批参与其中的快递员。

  为了吸引分散各地、流动性较大的快递员了解工会、加入工会,顺丰工会把目光投向入职培训。云南顺丰速运结合实际,采取分批培训的办法,由网点选派快递员参加,再发动已参训快递员进行分享,成为工会知识的“宣讲员”。

  3个月后,老莫和同期参加培训的20多名快递员陆续接到工会打来的电话:如果有意愿,可以着手申请入会。

  “我要入会!”老莫立即填写了个人信息表和入会申请,快递到公司工会。一周后,唐平红的邮箱就收到了入会人员名单,老莫名列其中。

  盛夏的一天,老莫收到了一个快递。打开包装,一个红色小本上,印着5个金字“工会会员证”。

  同事们围过来询问,老莫笑着说:“这是好事,你们也加入吧!”

  收获安心

  有些事,做了才知道是件好事。

  2010年秋天,当时33岁的莫吉荣通过面试入职云南顺丰速运。他急需这份工作。

  18岁出门闯荡的老莫,曾在矿山上开过绞车,做过保安和机票代理,卖过手机……以前的工作,在他看来就像一个“平面”,一眼就能看清上面的内容——干活,挣钱,养家糊口。做快递员、成为工会会员以后,工作两个字的含义逐渐变得丰富立体起来。

  除了每月按时领工资,老莫还有了更为完善的福利保障,这是他此前没有想过的。2012年,老莫在公司提供的基本保障基础上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保费每年一缴,2021年续保费用169元。

  在顺丰,一线快递员中像老莫这样的农民工占比高,他们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为了让快递员安心工作、生活,顺丰工会构建了三重保障体系:为全日制快递员缴纳社会保险;与战略合作伙伴协作,实现商业保险全额全覆盖;提供优于市场的重大疾病保险、百万医疗保险方案,适用于员工及其直系亲属,最大程度为员工提供优先服务和保障,解决员工后顾之忧。

  随着公司工会组织力量逐渐壮大,员工关爱活动也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新春送福、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困难帮扶、慰问探望、生日会、赋能培训、暑期夏令营……“一年四季,工会关怀变着花样地来,从我们个人覆盖到家属。”老莫兴奋地说。

  在工会提供的关爱活动中,老莫最喜欢的是心理辅导服务。2021年9月,在顺丰工会打造的员工心理健康关爱平台“顺心如意”上,老莫获得了免费心理咨询服务,帮助上高中的儿子缓解了厌学情绪。工作之余,他自己也经常参加工会组织的心理辅导讲座。每次听完,他的心情都很愉悦,工作起来也更有干劲儿。

  “成就幸福劳动者,首先要保证提供的维权服务‘有滋有味’。”云南顺丰速运工会会员管理工作负责人张怡颖表示,公司工会已经构建起“沟通畅通、解决需求、关爱温暖、职业自豪、氛围正向”的幸福劳动者标准,要努力建设一个员工的声音有人听、需求有人解决、冷暖有人知、困难有人帮的良好环境。

  相伴成长

  在老莫家客厅的电视柜上,摆放着一张全家福。这是2019年中秋节工会来老莫家里拍的,是为优秀工会会员提供的专属福利。老莫说,拍照那天特别热闹,工会干部们聚到家里,拍完照还一起做饭过节。

  “这是为了表达我们的感谢。”张怡颖说,入会10余年,老莫像月亮一样默默照亮别人,如今他不仅是工会会员典范,更称得上是半个“娘家人”。

  不久前,老莫发现网点快递员小王情绪不对劲,反复询问后得知,小王因取件不及时被客户投诉了。老莫主动提出让小王跟着自己学习一个星期,每天上午看老莫收派快递时的操作以及如何跟客户沟通,下午自己实操,有哪里做得不好,老莫及时提醒。

  老莫理解小王的心情。当年自己还是新人时,老莫丢过快递车和价值几千元的快递。即便如此,他依然觉得“这份工作很不错”,因为有身边同事的暖心帮助,让他渡过了难关。后来,主动关心身边同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向新人传授业务技能,成为老莫工作中的常事。“有老莫在的地方,总是温暖快乐的。”同事们说。

  这些年,老莫总记着自己是工会会员,抓住一切机会向同事介绍入会的好处,吸引他们入会。有时工会礼包送到网点,同事会问起礼包来源,老莫立即跟他们聊起工会福利。师傅杨洪是他发展的第一个会员,后来又有黎炜、付明波、张杰……这些都是老莫在工作中聊出来的工会会员。目前,老莫个人发展的会员已有近700人。

  经过10余年成长,老莫成为公司优秀工会会员,获得过“道德标兵”、“三好一哥”网点标杆、“工会会员先锋”等荣誉。而云南顺丰速运工会也实现了会员数从0到1万的跨越,入会率达到98%。看着这样的数据,老莫很开心,因为其中有他的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