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先“海王”后“老夫少妻”,管住造谣的嘴得来硬的 - e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e网评】先“海王”后“老夫少妻”,管住造谣的嘴得来硬的

来源:中工网
2021-11-23 08:19

  龚先生

  11月19日,一名叫“飞哥在东莞”的营销账号在网络平台发文称“73岁东莞清溪镇企业家豪娶29岁广西大美女”,还配发了“老夫少妻”的照片。很快就有网络博主发现,这是她和外公几年前去上海游玩的照片。

  11月10日,北京一高校大四女生的照片被一个短视频账号移花接木,称她是“海王中的女霸王”,“恋爱一年花费男友20万,并在异地与上百位男生开房”(“海王”是网络用语,指暧昧关系众多者)。

  如果换做是你,在网络上无端被人造谣,会是什么感受?

(所谓“老夫少妻”的谣言帖子 图源 微博)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也许只用一秒钟,我们当中的某个人就可能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还记得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吗?因为造谣者选择造谣对象的随机性,由此引起广泛恐慌感,此案甚至入选最高检公布的2020年度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网络并非法外之地,这个道理很简单,但一旦遭遇网络谣言、网络暴力,我们这些普通人是否有勇气、有时间、有精力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事并没很多人想象的那么简单。

  被造谣“老夫少妻”的当事人,联系律师希望能将造谣者行拘。但律师告知她,让造谣者被刑拘或行拘的处理办法几乎都不可能,而且,过往被造谣受害人的维权费用甚至高达数十万元,维权之路有的甚至按年计算。

  记得杭州女子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案,事情发生于去年7月7日,当事人于8月7日报案,该案于2021年4月30日一审宣判。即使按报案时间起算,到一审宣判也超过了8个月时间。在此期间,不知道当事人需要忍受多少心理上的煎熬。

  正可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

  有网友建议,“造谣成本太低,应该狠狠惩罚”。

(网友跟帖希望对造谣行为严惩 图源 微博)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法院也应运而生。

  但大多数人只是听说过互联网法院,一旦涉及自身的互联网法律问题,估计不少人还是一脸懵。至于案件中的受理、送达、调解、证据交换、庭前准备、庭审、宣判等诸多诉讼环节,相信普通人要打一起互联网官司都要经历艰难而费力的学习过程。

  更何况,对互联网平台的侵权行为,当事人还要通过司法区块链存证平台等新型方式及时保存证据。仅这一步,又会难倒多少人?

  面对不时发生的互联网侵权事件,司法机关很有必要适应互联网发展的趋势,积极回应当事人的司法需求,健全完善诉讼规则,构建网络法律援助平台,推动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

  (“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漫画 图源 新华社)

  在“取快递被造谣出轨”“海王”“老夫少妻”等几起案件中,谣言都对当事人及其家庭的声誉造成严重困扰,正因此才迫使当事人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但对那些后果不甚严重或是不愿走司法道路的当事人来说,难道只能选择忍气吞声?

  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平台的自净功能尤其重要。对网络谣言,不管是主管部门,还是后来发现被蒙蔽的网友,都呈现出“零容忍”的态势。

  2021年清朗专项行动就提到,要“重点打击‘软色情’图文、视频”。细剖几起网络造谣案不难发现,谣言背后几乎都带有情色的影子,而情色影子的背后则是互联网平台或账号按捺不住的流量和利益冲动。

  互联网时代,有图都不一定有真相,更不能指望谣言止于智者。重要的是,我们要通过不断完善的法规、政策,管住那张造谣的嘴。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