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家企业“产改”为职工成才赋能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浙”家企业“产改”为职工成才赋能

来源:中工网
2021-11-18 13:37

  中工网讯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从农民工成长为全国劳动模范,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一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技术研发团队攻下二噁英在线检测的全球性环保监测难题……这都发生在浙江富春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前者是富春江集团下属杭州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中压交联制造部副部长雷建土,后者来自富春江集团下属的富春环保研究院。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正在推进的‘产改’工作”,集团党委副书记章勤英说,作为省级产改综合试点企业,富春江集团一直以来致力于培养优秀产业工人,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并将此纳入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集团职工人均收入增长30%以上,培养各类技能人才500名以上。(点击蓝字查看详情)

  “有一技之长在手,走遍天下都不怕,坚持初心、练好内功,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做错事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做。公司对年轻人的成长有容错机制,只要方向是正确的、过程是努力的,就可以胆大心细地将工作推进下去。”……每年的红五月,富春江集团都会召开职工代表与集团领导、劳模工匠面对面座谈会,在今年的座谈会上,面对新一代产业工人的成长烦恼,“过来人”给出了许多走心建议。

  给员工动力、为员工赋能——这是富春江集团“产改”的两大“关键词”。

  为给员工赋能,富春江集团有一套较为完善的员工“养成”体系,在员工的不同发展阶段,给予针对性的培养计划——从“名师带高徒”到“后备干部培养”“青蓝计划”再到“职工技能大赛”等,每名员工都有受训、提升的机会。近两年来,共有1000多名技术工人参加各类培训,学历、职称、技能资格等级等晋升率达到70%以上。

  “十三五”期间,共有130多名员工入选集团后备人才库,通过培养,他们的综合素质和履岗能力全面提升,如今已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后备人才得到了提拔。除此之外,集团建有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级技术中心等,通过这些平台,进一步提升员工的技术能力和企业的科研水平。近年来,有3人入选省百千万高技能人才,1人入选省“151”人才培养计划。

  “在富阳区东洲街道维修电工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二名,符合《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制度》的规定,从本月开始,工资提升一档。”收到人力资源部的短信,朱立明很是兴奋。“在我们公司,要涨工资不一定要当领导,专心搞好技术也能拿高薪。”集团旗下杭电股份维修电工郑超考取高级技师以后,除了获得一次性现金奖励外,每年还将获得7000元的岗位及名师津贴。

  朱立明、郑超不是个例,近年来,为破解技术工人晋升难的问题,富春江集团以“产改”为契机,大力推行人力资源薪酬改革,打破以往传统的以行政级别为基础的管理层级设置,重塑管理、专业技术两大岗位序列,为员工提供双晋升途径。并配套出台《四级干部动态管理办法》《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制度》《高技能人才管理办法》,从评价、培养、使用等角度切入,通过技能提升与薪酬补贴挂钩的方式,一线员工达到一定的技能水平和理论水平,可获得技能工资补贴,为产业工人的技术职业发展通道提供“看得见”的途径。

  “在我们企业,人才是多样的,有的擅长管理,有的擅长技术,改革的目的就是要让各类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人才都感受到受重视、被重用,而薪酬是对其能力认可的最直观体现。”集团常务副总裁孙臻介绍,按照企业的以往惯例,如果一名技术工人不能被提拔为“长”,待遇很难得到明显提高。如今,按照新的制度,技术工人达到7级,其收入就与总经理助理相当,最高年薪能达到30万,“晋升通道的打通让员工更有内驱力,特别是一线技术工人都铆着劲希望通过技能水平的提升来增加收入。”

  今年8月,“2021浙商全国500强”榜单正式公布,富春江集团以270.18亿元的年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82位,稳定保持浙商领军地位。对于稳健发展中的富春江集团来说,提升员工技能、增加员工收入只是“产改”的目的之一,随着6000万“双爱”基金的设立、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共同富裕”计划行动纲领》的发布,“让员工工作有奔头、生活有保障,逐步实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的长远目标更为明晰。

  据介绍,“双爱”基金由集团工会发起设立,由“富春江集团‘十四五’员工关爱基金”和“富春江集团‘十四五’创新基金”两部分组成。“关爱基金”主要用于对员工的关爱和激励,分别从员工及家属健康关爱、员工家事关爱、忠诚员工关爱、员工成长激励等多个维度全方位开展员工关爱工作。仅员工忠诚度关爱一项,今年企业就有150多名员工符合激励条件,工龄超过20年的老员工还将获得一枚纯金司徽和万元现金激励。“创新基金”则重点支持集团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创新项目,比如,获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的,将一次性奖励10万元。通过“双爱”基金,产业工人有了更大发展空间和更多幸福感。

  集团“十四五”规划与“共富计划”相辅相成。集团工会主席卢献庭介绍,“共富计划”从产业竞争力提升、员工收入增长、员工家庭关爱、员工队伍活力倍增、践行社会责任等“五大行动”计划入手,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显著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十四五”规划明确,到“十四五”末,集团职工人均收入增长30%以上,培养各类技能人才500名以上,员工关爱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形成企业发展与员工成长的命运共同体。(曾晨路 钟国荣)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