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360行】毫厘之间守护标准的计量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线:360行】毫厘之间守护标准的计量人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1-02 07:43

  【一线:360行】

  原标题:毫厘之间守护标准的计量人

  刘杨

  计量室内一片安静,空气中飘散着湿润的气息,墙壁上的温湿度表显示温度22摄氏度,湿度70%。10月8日8时,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工务段57岁的计量工李士昌身着白大褂,手戴白手套,淡定地坐在操作平台前,透过显微镜仔细校准刻度盘的细微变化,并对一旁负责手工记录的崔丹说道:“轨距尺校准结果第10次重复性实验-0.04毫米,结论合格。”

  轨距尺和支距尺是以毫米为计量单位的测量工具,是工务系统日常手工检查铁路线路几何状态的主要工具,在长时间的室外恶劣环境下使用,轻微的磕碰都会对测量数据造成影响。“哪怕是普速列车,时速160公里的运行速度下,1毫米的偏差也会对列车运行造成影响。”李士昌拿起一把计量检测好的轨距尺,语气坚定地说。

  齐齐哈尔工务段共有165把轨距尺,轨距尺每三个月就要检定一次,而且轨距示值误差要控制在-0.25毫米到0.25毫米之间。“行车安全无小事,确保每个钢轨检测器具的计量检修准确无误,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计量工作对环境要求十分严格。以轨距尺计量检修为例,室内温度要达到(20±5)摄氏度,相对湿度不大于85%。室内环境要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水杯是不能放在计量室的,会影响湿度。从8时开始到临近中午,李士昌没有离开过操作台。为了保证检定结果准确,工作人员不能轻易走动,有时候忙起来,一天都顾不上喝口水。

  在操作平台上依次排列着显微镜、量块、兆欧表、秒表、游标卡尺……拿取任何一样工具,李士昌都要小心翼翼地。“这些工具都有属于自己的校准证书,每隔一年就要对他们进行重新校对,否则就不能使用,严谨是这份工作的底线。”李士昌指着柜子里整齐排列的证书说道。

  还有3年就要退休的李士昌在计量室工作了30年,可就是30年的磨砺,一把道尺也要20分钟才能校验完成。今天一共送来30把轨距尺,不仅要对轨距尺的刻度进行校准,还要对磨损和故障部件进行更换。

  “凭经验大致看一下会不会快一点?”笔者问。

  “当然不行,这是维护安全的标准。”李士昌斩钉截铁地回答。

  11时许,两人配合完成了16把轨距尺的校准维修。李士昌小心翼翼地走出了计量室,在窗台前轻轻松了一口气,两鬓的白发和他沉稳的性格仿佛让空气的流动都慢了下来。

  窗外,哈尔滨开往齐齐哈尔的D6901次列车缓缓驶入车站,能在临近退休的年纪为中国最北高寒高铁的平稳运行贡献一分力量,李士昌心中隐隐有一丝骄傲。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