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2020年全国劳模 | 徐玲玲:建筑科技领域勇于创新的“领路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2020年全国劳模 | 徐玲玲:建筑科技领域勇于创新的“领路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9-30 08:51

  徐玲玲现任浙江新华建设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她是同事领导眼中兢兢业业的“好战友”,是建筑科技领域勇于创新的“领路人”,更是大事难事面前敢于担当的“急先锋”。从业二十余载,她始终奋战在科研前线,扑身在工作基层,心系着百姓民生,在风雨中磨砺出的独特人格魅力、扎实专业功底和务实工作作风让她脱颖而出。2020年11月,徐玲玲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勇攀技术高峰的当代“女鲁班”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徐玲玲有着科研者的执着和韧性,每天她都坚持用2个小时学习建筑工程法律、规范、标准以及施工新技术、新工艺等专业知识,并积极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和专业技术论坛。滴水穿石,聚沙成塔,在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成长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近5年取得建筑类专利2项,建筑技术QC成果30余项,省级工法7项,累计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并参编了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叠合板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技术规程》及《抹灰石膏应用技术规程》,科研硕果累累。

  同时,她十分注重成果应用,所有科研成果均应用到工程项目上,既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信誉,也响应了国家绿色施工号召,在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方面,成效明显。

  群众眼中的克难攻坚“新典范”

  工作中,徐玲玲坚信一线是科研的主战场,她坚持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基层、深入项目部,工作近20余年,公司的每一项精品工程都有她的辛勤付出,每一个项目现场都有她的足迹和身影。尤其在面对大事难事急事时,她总是冲在前线,以清晰的思路提出解决困难的方案,做出精准的判断,勇当开路先锋。

  2015年在王力大酒店项目施工中,面对“负11米深基坑开挖时控制基坑变形,且不对周边环境、地下管线产生不良影响”的技术难题,她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带着企业技术骨干夜以继日蹲守在项目现场,攻克难关。最终该项目顺利完成,并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奖”。

  2016年,在康桥水郡项目施工中,她创造性的提出采用“钢十字梁塔吊基础”取代传统混凝土塔吊基础的施工方法,大幅提升效率、降低造价,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应用空白。由于突出的工作成绩和在建筑领域的重大贡献,她本人先后被授予“国家优质工程奖突出贡献者”及“中国城市建设典范个人”。

  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活雷锋”

  作为浙江省人大代表,她时刻以关注民生为己任,履职尽责,为民发声。任职期间,她深入到永康学校、企业、乡镇等地开展社会调研工作,切实反映人民群众急需解决问题。履职5年以来,共报送提案、建议24件,其中由她提出的“关于尽快建立民办学校教师参与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机制的建议”等得到相关部门采纳。作为一名企业员工,从项目基层做起的她,时刻关心农民工同事的生活和工作,时常到工地一线了解农民工的所急所需,及时反馈给企业和政府,真正发出了农民工的声音。

  她与四川理县结对、与浙江武义贫困村结对,捐款捐物累计20万元。作为民盟主委,她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领支部盟员开展“敬老院慰问”、“关爱儿童眼健康义诊”、“专家送医下乡义诊”、“心理咨询开导服务”等社会服务活动,在去年10月,她还参与了“为友谊行走”徒步活动并为浙江省残联捐款10万元,用于浙江省唐氏综合症儿童及青年的康复,广受人民群众好评。

  (据浙江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浙工之家消息)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