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实干者出彩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惟实干者出彩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②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9-22 09:05

  原标题:惟实干者出彩(主题)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②(副题)

  “这个忙,我们帮定了。”不久前,带队赴河南支援抢修的张黎明,这样对郑州一个老旧楼区的大爷大妈们说。暴雨中,小区积水超过1米,他带队紧急抢修3小时,终于恢复供电。人们不知道的是,张黎明和团队的很多人坚守抢修一线,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黎明出发,点亮万家。”对很多天津人来说,张黎明的名字并不陌生。30多年来,他从没有离开配电抢修一线,无数次巡线,闭着眼睛能说出沿途有多少个高压塔、多少根电线杆。“活地图”般的精准,背后是精益求精、执著创新的干劲,是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生动诠释。

  潜心于一业,有择一事终一生的诚心、偏毫厘不敢安的精心、无日不趋新的匠心,才能有所成、有所立。当年,北京百货大楼糖果柜台售货员张秉贵,练就了“一抓准”“一口清”的绝技,顾客要半斤,他一手便能抓出5两;高铁“定位臂”研磨第一人宁允展,宁可辞去研磨班班长职务也要回到一线,为的是掌握好车轮“脚踝”中0.05毫米的研磨空间,保证高铁试跑速度……不同时代的优秀劳动者,有着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平凡岗位付出不平凡的努力。共产党人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继承与弘扬,就体现在这心无旁骛的一片赤诚之中。

  干一行,爱一行,还要精一行。精,是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钻劲,也是精于创新、敢于创造的闯劲。无论哪一个行业,想要干出彩,不能光靠满腔热血,更要靠智慧、靠创新。近年评选出的劳动模范中,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不断涌现。火箭心脏“钻刻师”何小虎凭着一股子钻劲,开创了超精密加工和测量流程,使产品加工合格率从20%提高到100%;天河超算“守护人”孟祥飞,带领团队开拓了超级计算机在产业、科研、学术等领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使天河超级计算机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今天,从制造向智造迈进,我们更加需要在坚守中追求突破、实现创新的“匠心”,而不是因循守旧、拘泥一格的“匠气”。唤醒每一个劳动者的创新之力,把伟大精神融入每一个环节,以专注力和创新性托举起发展的成色,才能更好地为城市发展汇聚起强大正能量。

  新的征程已在脚下,对每个劳动者来说,这是历史赋予的机遇,也是时代搭建的舞台。继承、发扬伟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各自岗位上,苦干实干、拼搏进取、创新创造,光荣必将属于我们,幸福必将属于我们。(闫丽)

责任编辑:李嘉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