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弘扬工匠精神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弘扬工匠精神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20 07:15

  【工作研究】

  原标题:弘扬工匠精神 激发职工创新活力

  张志元 马慧慧

  ●观点

  工匠是中国制造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对补齐职工思想观念短板、增强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发挥重要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不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新兴制造业,不论是工业经济还是数字经济,工匠始终是中国制造的重要力量,工匠精神始终是创新创业的重要精神源泉。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指导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精神动力,是涵养企业文化的思想源泉,也是增强职工创新活力的重要支撑。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对补齐职工思想观念短板、增强职工创新创造活力发挥重要作用。

  弘扬工匠精神,要坚持系统观念。弘扬工匠精神,增强职工创新活力,首先,要增强整体意识,全面理解工匠精神所包含的精神意蕴,以整体性思维营造工匠精神激发企业职工创新活力的良好氛围;其次,要增强前瞻意识。对工匠精神内涵的理解会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变化,新发展阶段对企业职工的创新活力提出新要求,增强前瞻意识,就是要正确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既要从发展的必然规律中抓住关键、找准重点,又要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另外,要增强协同意识。劳动者素质对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要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增强企业职工创新活力,就要弘扬工匠精神,促进广大职工践行工匠精神,用工匠精神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精神之基,锤炼思想作风,激发广大职工创新活力。

  弘扬工匠精神,要尊重职工主体地位。首先,需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意识。坚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大军,为增强企业职工创新活力增添主体动力;其次,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企业职工根本利益是工匠精神发挥引领作用的物质前提。新时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应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原则,加强职工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另外,需调动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引导职工学习工匠精神,努力践行工匠精神。

  弘扬工匠精神,要营造以工匠精神涵养的创新创业氛围。随着企业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其发展要求吸纳更多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活力的职工,要不断推动提升企业的创新活力,从而增强职工创新的主动性、积极性;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中小企业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增强创新活力和解决就业问题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要在中小企业弘扬以工匠精神为支撑的创新创业氛围,鼓励更多职工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推动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完善。

  弘扬工匠精神,要构建以工匠精神为引领的社会风尚。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相得益彰。新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发挥工匠精神引领社会风尚的强大正能量,大力支持创新创造,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善于探索、勇于创新。近些年,我国正处于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应通过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广大职工融入时代发展潮流,投身于创新创造事业,让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推动企业朝着质量、效益、集约、创新方向发展,助力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作者单位: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