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瓯海经济开发区奋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温州市瓯海经济开发区奋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来源:中工网
2021-09-10 10:10

  中工网讯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瓯海经济开发区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思路,找准产业工人队伍与企业发展的共振点和关键点,因企制宜,突出高质量,把握主动性,奋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努力把“产改”工作从点上有“新意”转化成面上有“风景”,助力浙江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技能竞赛现场。

  凝聚改革合力

  创建于1992年10月的瓯海经济开发区,1994年8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经济开发区,辖区内有企业15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337家,职工4万余人,工会会员3.3万人。

  2019年,瓯海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20个产业集聚区省级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之一。瓯海经济开发区高度重视,凝聚改革合力,专门成立由开发区主要领导任组长、各职能科室为成员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班子成员领办“重点改革项目+服务项目”工作清单和“每周走访企业清单”,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方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同时,出台《瓯海经济开发区关于深化非公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改革任务清单,提出“三大方面”、10项改革举措,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网络,以重点行业、规模企业为重点,分层分类分步推进改革试点。目前,选树辖区冠盛汽配、华联机械、兴机电器、飘蕾服饰等4家非公企业创省、市、区级“产改”工作试点单位。

  此外,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工阵地共建共享,筑牢产业工人思想根基。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先后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宣讲团”进企业宣讲37场,线上线下开展喜迎建党100周年党史专项答题28期,红色电影进厂区15场次,在企业职工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全新打造职工书吧、红创工作室、红领巾驿站等为产业工人提供6大类41项服务;聘任7名企业高管、党员作为开发区党建导师,今年共发展产业工人入党积极分子58人,发展产业工人党员18人。

  聚力素质提升

  2020年10月25日,由温州市总工会、市人力社保局、瓯海区政府、区总工会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温州市第三届眼镜(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举行,来自辖区眼镜行业专业技术人才40余人参加竞赛。连续举办三届的眼镜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备受辖区企业和职工关注,瓯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委员倪志坚表示,旨在进一步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引领示范作用,激发人才队伍活力,提升眼镜行业核心竞争力。

  一直以来,瓯海经济开发区聚焦“技能提升”搭平台,聚力素质提升,打造产业工人培育引育体系。健全完善“培训、帮带、竞赛、晋级、激励”五位一体职业技能提升机制,以“百匠千企”服务品牌打造为载体,积极动员辖区企业参与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和技能比武。截至目前,已完成产业工人岗前培训、在岗培训、以工代训、线上培训及安全技能培训等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累计4230人次。

  实施“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培育造就产业工人先进典型,积极打造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的新型产业工人队伍。目前,培养高技能人才600余人,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培训4000人次;选树瓯海工匠大师40人、大师工作室10个。今年“五一”前夕,辖区内的浙江恒田科技有限公司职工郑荣芬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我们将继续加大教育培训、创新激励力度,让员工与企业一起成长发展。”倪志坚说。

  强化支撑保障

  在瓯海经济开发区,外来常住人口有十余万人,新居民职工群众的各类劳资、邻里、合同侵权、工伤事故等纠纷时有发生,如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直是瓯海经济开发区探索的课题。

  早在2018年,瓯海经济开发区首个“乡情调解工作室”成立,来自贵州、江西、安徽等省市的25名“乡情调解员”正式走马上任,成为一名乡情调解志愿者,他们充分发挥乡音、乡情、乡俗在调解中的作用,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目前,“乡情调解工作室”已累计解决矛盾纠纷500余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瓯海经济开发区强化支撑保障,积极推进职工食堂、一线职工休息室、“爱心驿站·劳动者港湾”、心灵驿站等阵地建设,健全劳动关系和职工队伍状况监测机制,推进工会法律“监督四季行”,开展劳动争议大排查、矛盾纠纷大化解、维权帮扶大关爱活动,深化暖心服务举措,开展“三送安全进企业”“我的暑假我做主”暑期托管班、“美丽厂区”创建等活动,积极送医疗健康、心理健康、法律援助等各类专项服务进企业。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活动45场次,惠及产业工人2050人,进一步提升了辖区产业工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邹伟锋)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