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耦合驱动民营企业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耦合驱动民营企业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6 07:37

  【工作研究】

  原标题: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耦合驱动民营企业发展

  张会荣

  ●观点

  围绕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目标,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思路,创新构建人才培养制度体系,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在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各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民营企业在资金及人才等方面的短板日益突出。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融为一体、实现耦合驱动,将为民营企业突破自身短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企业家精神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灯”。

  战略远见。企业家是企业战略的设想者和制定者,企业家的价值观和战略远见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和成长的空间。企业家精神是市场经济中配置社会生产要素的重要精神力量,在企业生产的价值链上起决定性作用。

  资源组织。民营企业家是企业资源的组织者,也是企业风险的承担者。他们为企业争取和协调各方资源,同时也是劳动力组织者。企业家和员工在劳动相关的法律框架内协调平衡关系,协调劳动力成本、劳动所得和企业发展资本积累、扩大再生产的关系。

  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价值观,其起源于企业家的价值观,是设立企业愿景和制定企业使命的基础。企业文化在员工招聘、培训、绩效考核等人力资源实践中接受、强化和发扬,将最初的企业家精神以价值观的形式经过企业文化的建设与传承,为企业发展奠定精神理念的基石。

  民营企业迈向新征程,需要一大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劳动者,让工匠精神发挥“加速桨”的作用。

  精细专业。企业永续经营需要工匠精神,工匠精神要求民营企业在选定的细分市场上做到专业极致,产品精细,业务技能突出,要形成“文化、制度、教育、技艺”四轮驱动的工匠精神践行、创新、传承模式。

  质量保证。工匠精神对于企业来说是一种战略选择,一家企业要实现基业长青,过硬的产品质量是根本保证。只有将质量控制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上,并持之以恒地坚持、改进和完善,企业成长才能有坚实的根基。

  品牌建设。民营企业在以工匠精神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注入优良品德的企业家精神,双轮推动,建设企业良好品牌,在坚实的质量基石之上,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注入品牌基因。

  工匠精神与企业家精神耦合驱动,增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政府引导,加大职业教育培养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受传统观念影响,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长期被矮化,这从源头上制约了民营企业,尤其是劳动人口密集型民营企业的成长潜力。

  加强校企合作,为民营企业输送优秀技工。政府、应用型高职院校、民办职业院校与中职技工学校需要面向市场,以就业为导向。企业更了解市场走向,培养出的学生更符合市场实际需要,培养方式及专业设置能够紧跟市场步伐。通过借鉴德国的“双元制”教育培训理念,将“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

  组建企业培训中心,培育复合型工匠。对新招聘入职的员工安排岗前培训,进行企业文化宣传与企业核心价值观培育。对在职员工要进行定期岗位技能培训,更新专业知识,学习最新技能,在技能培训中贯穿企业文化建设。对中高层管理人员,除了提升管理技能与管理水平,还要从管理提升角度将工匠的品德与企业价值观进行深度融合。

  工匠精神的培育应与“专精特新”战略相结合。“专精特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要求民营企业做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创新化,与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相吻合。这就意味着,民营企业更应该贯彻和弘扬工匠精神,脚踏实地,走“专精特新”之路。只有坚持工匠精神,确保产品质量,才能成为所在行业的佼佼者;只有坚持工匠精神,才能专注于细分领域的事情,不断追求精益求精,在细分市场中脱颖而出;只有坚持工匠精神,才能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推动行业技术进步。

  (作者为山东管理学院副教授、山东省总工会工匠理论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