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陈万平:让差点关停的企业成行业产销量全球第一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陈万平:让差点关停的企业成行业产销量全球第一

来源:中工网
2021-08-12 07:36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的,做任何事都需要耐心积累,科研更是如此。”这是全国劳动模范、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万平的座右铭。作为15次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计划项目,6次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拥有13项发明专利,首创多项世界独有技术的他,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39年。

  1982年,陈万平大学毕业,被分配至遂昌造纸厂(现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进入公司后,他在企业一线车间做起,先后担任技术员、车间副主任、研究所所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等职位。“我喜欢在一线,即使如今走上管理岗位,我还是喜欢在一线,因为只有在车间,才让我拥有成为一名探索者的可能。”每当问起陈万平成功的秘诀,他总是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扎根在基层。

  21世纪初,由于文化用纸市场的日益萎缩,效益连年滑坡,加之产品污染大,“凯恩”被列为全国重点污染企业,并进入了关停“黑名单”。“当时公司领导就想着转型,但往哪里转也很迷茫。最终还是决定继续在纸上做文章,生产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环境污染少的特种纸。”为了打破我国电解电容器纸产业极为落后,高档产品的生产技术被国外封锁的僵局,陈万平带领团队攻克重重难关,创新了技术理论和生产工艺,攻克了高纯化技术、低损耗技术、高压低阻抗技术等关键生产技术,独创了纤维横向排列技术、不同原材料双层双密度制造技术。

  2006年,浙江凯恩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把超级电容器纸立项为重点科研项目,正是这张纸让“凯恩”起死回生,也让“凯恩”的产品“飞”进家电、电气、国防等领域。

  “当时,由于没有行业先例,光是试选原料,我与同事们就花了近五年时间,调整了上百次配方,敲定配方后又要不断进行改良。”陈万平回忆道,“那时候,我们团队每天6点不到就在单位实验室。对着实验仪器记录数据,一记录就是大半天。有些关键时刻,更是到了凌晨2点才有人开始回家,有些人甚至只是在单位打个盹,醒来就继续开始实验。”

  2014年,超级电容器纸开始投入试用。陈万平带着同事先后十余次走访客户,进行技术交流,从客户的实际使用过程中不断完善产品质量。

  现如今,“凯恩”以超级电容器纸为代表的电解电容器纸占国内市场份额65%以上,占全球市场的40%以上,电解电容器纸产销量全球第一。

  孜孜不倦的耕耘换来了各种荣誉,也让陈万平成为了我国造纸工业标准化工作的核心人物。“行业内的朋友们总喜欢称我为‘蔡伦’,但其实我哪有这么伟大,我只是善于苦中作乐罢了。”陈万平说,科研工作就好比解数学难题,解的过程痛苦不堪,但通过一组组数据的解答,最终把整个难题攻克时的幸福,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据《浙江工人日报》报道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金钧胤)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