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多举措推进企业“产改”走深走实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鼓励员工提升学历 打造多彩企业文化 大力开展岗位练兵

山东章丘:多举措推进企业“产改”走深走实

来源:中工网
2021-08-10 10:53

  中工网讯 在济南章丘,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原是一家名不见经传小作坊。如今,该企业已成为章丘区锻打铸造行业的重点龙头企业, “十三五”期间,公司资产由8.5亿元增长到30.7亿元,销售收入由7.4亿元增长到28.1亿元,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荣誉。谈起企业发展,该企业工会主席高绍敏说,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有一支过硬的科研团队。

  据章丘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高成玉介绍,几年来,该区工会按照省、市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部署要求,在企业中紧紧围绕壮大职工队伍、提升职工素质,多举措精准发力,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走深走实取得明显成效。

  鼓励员工提升学历,提高员工技术创新能力。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出资组织33名员工参加了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学习,现已全部毕业取证。先后选派36名青年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了上海交大MBA、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专业高级研修班。对具备一技之长的技工,由公司出资推荐到上海交大MBA、工业设计师等培训班。组织青工200余人次参加《机械制图》、《钳工工艺》和专利知识等培训班,通过综合素质考核,对成绩优异者给予奖励,并直接选拔任命到管理岗位。

  打造多彩企业文化,让员工切实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工会组织,倡树 “艰苦创业、激情创业”的企业文化,为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提供良好条件。目前,已吸引30余名国内知名专家和工程师扎根企业,完成了50余项发明创造和技术革新。济南方大重弹汽车悬架有限公司实施员工父母医疗费用资助福利,全方位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员工王锡军父亲患肝癌治疗费用计21万多元,除医保外公司资助医疗费用3.3万元。山东百思奇机械有限公司通过在企业推行由工会代为职工持股的全员持股制度,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生产积极性,解决了小微企业人才难找、人才难留问题。

  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让获奖选手名利双收起到示范作用。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连续举办了15届 “银鹰杯”劳动技能大赛。从中选拔、推荐成绩优秀者参加省、市、区劳动技能大赛,先后有李召、焦念国、焦玉禄、焦守刚等多名职工取得较好名次,公司对在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还进行配套奖金奖励,使他们既有里子也有面子。济南方大重弹汽车悬架有限公司多次组织岗位技能比赛,其中2020年度员工李可亮获得方大集团 “2020年度集团方大劳模”,公司给予个人奖励3万元。截至目前,区总工会集中选树“章丘工匠”100名,并为211名选手办理中高级职业资格证书。

  高成玉告诉记者,截至目前,章丘“产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涌现出一批龙头企业和先进个人,获得了诸多科研专利。仅山东银鹰炊事机械有限公司有专业技术职称人员近百名,具有职业资格证书人员202名,目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60余项,其中各类专利243项。济南方大重弹汽车悬架有限公司持续获得中国重汽颁发荣誉“金牌供应商”、“优秀供应商”、“总经理质量奖”、“绩效提升奖”、“诚信共赢奖”、“交付保障奖”、“最佳合作奖”。伊莱特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多人被评为 “建功立业先进个人”、“齐鲁工匠”。(据《山东工人报》报道 山东工人报记者 张玉珏 通讯员 赵民 豆希健)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