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孙刚:“科技攻关时刻,要挑最重的担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孙刚:“科技攻关时刻,要挑最重的担子”

来源:中工网
2021-07-21 15:28

  孙刚,来自山东靠海的一个小县城,在上海学习工作多年,他坦言这里和自己的家乡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自己在这座靠海的大城市有了更多的责任和追求。作为一名80后汽车新材料行业工程师,孙刚深知国外技术的垄断对于行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入行十多年,他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解决了卡住汽车新材料技术发展咽喉的一些技术环节。孙刚受访时说:“作为一名党员、劳模,在技术攻坚克难的时刻,一定要挑起最重的担子。”

  花了近三年时间

  解决塑料老化问题

  孙刚在受访时一直说,先进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大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新材料的支持,从2008年开始,我国汽车产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趋势,对汽车专用高分子材料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当时金发科技等民族企业在车用高分子材料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汽车产业所需求的高分子材料尤其是高端领域多为巴塞尔等国际巨头所垄断,车用高分子材料价格高昂,直接导致了我国汽车产业的成本居高不下。

  身为一名汽车新材料行业工程师,从那时开始,孙刚就发誓要打破国际巨头垄断,成就民族品牌,这也成为他的初心所在。

  孙刚透露,车身减重是降低油耗的最佳选择,因此汽车内外饰材料大量采用以塑代钢技术来进行减重,相比金属材料,塑料最大的缺点是在阳光暴晒下容易出现老化失效现象,而在汽车的使用年限15-20年内,内外饰塑料绝对不能因为阳光暴晒而老化。为防止塑料出现老化,当时行业内的普遍办法是添加巨量的抗氧剂和光稳定剂等小分子助剂,这导致汽车内外饰塑料在阳光暴晒下,非常容易出现小分子的助剂析出发粘现象,严重影响汽车零部件的视觉感受和触感。

  2015年,上海大众在汽车行业内率先提高标准,要求汽车整车在美国亚利桑那经过暴晒2年的测试,汽车内外饰材料不仅不能发生老化,更不能出现析出发粘物质,只有通过整车两年暴晒的材料厂家才能供货,这个苛刻的标准之前只有国际巨头巴塞尔能达到。

  接到该项目后,孙刚在2个月时间内阅读了200多篇英文文献以及十几本专著,通过理论攻关、十几次实验室模拟以及2年亚利桑那现场暴晒成功攻克了该技术。2018年12月,接到上海大众通知,上海大众薄壁门板项目顺利通过。5家国产材料中,只有上海金发的材料成功通过了这项2年亚利桑那整车暴晒的测试,这项核心技术的攻克打破了巴塞尔在该技术领域的垄断地位,并为公司创造了每年3万吨的订单以及4000万元的利润。

  发挥“传帮带”作用

  党员劳模走在最前端

  为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2016年,孙刚主持成立了“孙刚车用聚烯烃材料专家工作室”,从研发、生产、品质、颜色等公司关键岗位抽调技术骨干,其中共产党员18名,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15名,高级工程师6名,将这些党员和高级骨干聚集起来,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助推助力。

  孙刚告诉记者,在战争年代,党员肯定是要冲在最前线,在如今的和平年代,在攻克技术难关的时刻,党员、劳模同样要挑最重的担子,走在最前端。据他身边的同事透露,孙刚连日奔波于实验室、生产车间、客户试模现场和汽车主机厂之间,为了一个个技术难题,他经常半夜两三点钟还在实验室、生产车间和客户车间现场亲自跟踪,为了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他经常节假日和周末还在彻夜阅读英文文献和英文原版专著,消化理解之后产生自己的一些创新性思路,形成系统的解决方案。

  不但如此,孙刚还向大家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一位同事透露,在行业里把自己的产品从100分宣传到150分是常有的现象,但孙刚一直关照:“我们能做什么样的产品,就如实地告诉客户,100分就是100分,不能多夸大一分。”(据《劳动报》报道 劳动报首席记者 庄从周)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