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劳模”周忠莲和她的教师家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 “劳模”周忠莲和她的教师家族

来源:中工网
2021-05-19 13:47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张圣祺

  五月初夏,草长莺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周忠莲,仍然坚持在一线,任山东德州市夏津县香赵庄镇中学初三年级化学教师兼班主任。

  1988年,周忠莲师范毕业被分配到香赵庄乡王寨小学,1年后调到香赵庄镇中学,此后33年一直扎根于此,为学生付出家长般的关怀。她多次带领学生荣获县乡镇中学学科成绩第一名。能够进入周忠莲的班,是当地学生及家长争先恐后的事。

  然而成绩的背后必定有默默的坚守,周忠莲说,“2012年以前,那时还没盖新教学楼,环境很艰苦,尤其是冬天。没有取暖设施,窗户还有缝,凛冽的风把学生和老师的手都冻得红肿、开裂,暖和点时手又奇痒难耐,笔都拿不稳。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尽量给房子增加点温度,我就用塑料布把窗户上的缝隙填满,好歹能阻挡一些冷风。”环境的恶劣更激发了周忠莲工作的热情,想法设法为学生创造学习知识的条件,也让她和学生的心更贴近。

  每接手一个新班,周忠莲会在开学前两天记住每一位学生的名字、长相,挨个谈心、家访了解学生脾气性格、生活环境。

  周忠莲重点负责生物、化学教课,多年的授课经验,即使不用带课本她也能耳熟能详,教课不会有意外。但是认真的周忠莲仍然每堂课前必定重新备课、研究课题,甚至在家“霸占”电脑钻研到深夜,认真思考怎么导课、怎么组织教学、布置什么作业,每一个环节都反复琢磨,细细推敲,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多年来从不改变;课堂上始终保持亲切稳重,用技巧调动学生的好奇心,用微笑回应学生的各种表现。

  从教30多年,周忠莲收获荣誉无数,更有多次调往条件优越的城市学校的机会,面对“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诱惑,周忠莲不为所动、坚守母校,“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可以走出乡村,让他们走出去看世界就行了。”

  教师,不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个身份标志。在周忠莲来讲,更为令人羡慕称道的就是她家族目前多人从事教师职业。丈夫、儿子、儿媳、弟弟、弟媳......周忠莲的亲人中就有18名教师;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语文、外语、思政、化学......各个学段,不同学科,都有这些人的身影。既有在教育岗位上耕耘了几十年的老教师,也有新生代的青年才俊。周忠莲笑称这么一大家子人就能撑起一个学校。

  每当家庭聚会或彼此见面,他们聊的最多的就是学生、授课,大家分享教学经验、传递前沿信息,交流教育心得、方法,乐在其中。“每到教师节或春节,手机里不断响起的信息都是学生们发来的感恩和问候,这是我们最骄傲和快乐的时光。”周忠莲说。

  日前,周忠莲在北师大读研究生的外甥女刚刚考了教师资格证,这个家族的教育大树还在继续茁壮生长......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