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10年全国劳模 | 潘凤涛:勇于创新求卓越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10年全国劳模 | 潘凤涛:勇于创新求卓越

来源:中工网
2021-03-25 14:27

  潘凤涛是中国华能扎煤公司机电总厂支架车间主任,去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与他一起工作,你不难感到这个人身上的灵气、朝气及钻研业务的韧劲,他用实际行动展现着作为技术领军人的风采。

  1997年9月,潘凤涛怀揣着理想,走进了矿山。凭借着执着的信念,他努力学习,提高自己,2006年担任露天矿汽采段技术员,在矿山建设发展这个大舞台上,他始终潜心学习、刻苦钻研、探索实践。

  工作中,潘凤涛一直把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他充分发挥技术专长,注重节能降耗、修旧利废等各项工作。汽采段每年淘汰下来的废旧轮胎有120余条,通过对轮胎破损情况的分析,他对部分真空轮胎的使用提出了改造方案,经充分论证后并在生产中实施,每年可节省轮胎的投入费用15.6万元,而且大大降低了轮胎的故障率,使得旧物得以再利用。

  2017年,潘凤涛调入机电总厂,这里是中国华能扎煤公司科技创新基地“机电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所在地,也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一家修造结合的综合性工厂。他所在的支架车间是机电总厂主力生产单位,担负着全公司各井工矿的液压支架大修与维修、皮带机制造等重要工作,也是机电总厂任务最繁重的生产车间之一。潘凤涛结合车间安全生产任务的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带领全车间职工加班延点抢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放弃了假期和周末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工作中,抓安全、保工期、确保产品质量零缺陷。

  潘凤涛还格外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他把年龄相仿或彼此知心、便于沟通的职工结成对子,搭建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积极组织车间职工开展素质提升“登高”行动,进而提高职工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同努力,不少新转入车间的职工,自身素质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有的甚至可以独当一面,车间团队的整体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他所带领的工作室针对汽运段运输条件,结合自卸车性能,提出在自卸车后箱部安装箱门,以提高运输能力,此建议得到采纳,提高运输原煤能力每台车每天多拉350吨,每年可增效500万余元。

  多年来,他带领全工作室人员进行技术革新,共完成了实用型专利2项,技术革新项目15项,提出合理化建议8条,创效1000余万元。

  潘凤涛始终秉承着“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授人予渔”的理念,利用业余时间撰写教案,把自己这些年的技术成果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职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所带领的车间团队先后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和“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称号。(陈涛)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