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宁启水的年三十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宁启水的年三十

来源:中工网
2021-02-20 11:30

  “谁都想回家团团圆圆过年,我就想把机会让给家在外地的员工,咱家就在当地,春节值班是我应尽的本分。”2月11日,大年三十,在供电所值班的宁启水说。

  细数一下,2021年的大年三十是全国劳模、国网山阳县供电公司宽坪供电所员工宁启水在供电所值班岗位上度过的第23个年三十。宁启水所管理维护的万佛山、裙子沟等几个台区是南宽坪镇最偏远的村子,那里山大沟深、群众居住分散,大部分自然组不通公路。他说:“自己不值班,一旦故障停电,别人去抢修,对用户情况不了解,对山路不熟,影响用户用电是大事,自己在这儿值班放心。”另外,每年的除夕,陪万佛山几位孤寡老人聊天、过年是他雷打不动的事。

工作中的宁启水。

  早上7时30分,宁启水在家里简单的吃了点早饭,就匆匆赶到所里,与三名同事完成交接班后,马上开始打扫院内、值班室和营业厅的卫生。

  8时45分,立春后的南宽坪还是有丝丝的冷意,启水背起背篓,我跟随在他的身后向山上走去。

  刚一进山,手机就没有了信号,走了大概两公里的路程,盘山的路就越来越陡,我气喘吁吁地问:“宁师,这是路啊?”

  宁启水说:“越往上,路就会越来越窄,山也会越来越陡,慢慢爬,要不了两个小时就到我维护管理的第一家用户了。”

  启水边走边给我讲起山上的事。“山里的群众苦,住的条件差,这些年,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就剩下一些老人,山上没有商店,群众的生活和日常用品无处购买。一会我们去看宗坤叔,他老都80多岁了,一辈子一个人,每年的今天我都会去和他聊会天,陪他坐一会儿。”

  就在我们向山上攀登时,前面山坳里一对野猪上蹿下跳,滚石落下的“砰砰声”在山谷回荡。天气阴冷,伴着山间冰雪融化后的流水声,老远就听到狗的叫声,不远处第一户人家已挂起了火红的灯笼、贴上了喜庆对联。这家主人叫段显银,常年有病,儿女都在山外打工,他和老伴守候在这祖辈居住的偏沟野洼里,一年难得下一次山,生活用品基本都是启水给背上来的。

  放下背篓,启水熟练的从背篓里取出了5袋食盐递给他,又关心地问起10多天前捎的年货还缺啥?半年前启水给收拾的线路虽然陈旧但很整齐。临走时,启水再三叮嘱老人:“床头的插座千万不敢用湿毛巾擦,那个吊线开关我给换了,用时一定要轻轻拉。屋里啥用完了,告诉我,我想办法给你送上来。”

  离开段显银老人的家,我们又艰难地向大洼组配电室走去。启水检查了熔断器情况、对漏电保护器进行了试跳,确定一切正常后,他在《漏电保护器测试记录》上做了记录。又拿出镰刀对线下的树枝进行修剪。然后,我们又绕道40多分钟,为山对面的张家财更换了屋里老化的线路和开关。

  14时20分,山坳里、山梁上陆续有鞭炮声响起,大石头上,启水打开水壶,两碗泡面加两根火腿肠就是我们的年三十午餐。

  15时,启水开始对去年“3·29”冻雨自然灾害损毁恢复线路进行重点巡视。我们一基杆一基杆的巡查,生怕漏掉了每一个细节。遇到拉线上缠绕的藤蔓,启水用手一点点的清除。

  17时10分,我们翻山越岭,向何金贵老人家里走去。此时,我的双腿像是灌了铅,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脚步变得更慢,可启水依然脚步轻快地在前面引路。

  不远处,坎上那间破旧小房子就是孤寡老人何金贵的家,还没等我们上到场上,老人早就坐在门墩上像正在等待久别的亲人。

  “党的政策好,前天镇上领导还给我送了米面油!你上月给买的油还没吃完,启水,好人呀!有你在,我不孤单。”老人用手抹着眼睛,拉着启水的手用浓重的下湖话说道。

  天色渐晚,我们和何金贵老人道别,下山时,我特意算了算时间,从早晨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将近11个小时。

  回头向山上望去,鞭炮声不绝于耳,一对对红红的灯笼铺满山间,像星星一样闪着幸福祥和的光芒。

  吉祥的牛年来了!(王森)

  据陕西工人报报道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