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浅析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辩证关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浅析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辩证关系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8 07:39

  黄帅 崔金琳

  观点

  劳模精神是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劳动精神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基础;工匠精神是劳动精神的更高境界,与劳模精神相辅相成。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的“根”与“魂”,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精神力量。

  劳模精神是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劳模精神的孕育、形成与发展,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紧密相连。不同时期劳模精神有其鲜明的时代特征,劳模精神不断被注入顺应历史和时代发展潮流的鲜活元素。以爱岗敬业为基础,以争创一流为灵魂,以艰苦奋斗为本色,以勇于创新为核心,以淡泊名利为境界,以甘于奉献为底色的劳模精神,既涵盖了敬业乐群、忠于职守的传统美德,又囊括了艰苦奋斗、创业创新的高尚品格,也包含了“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价值追求。劳模精神是时代精神的生动写照,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典范。劳动模范不仅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更要身体力行诠释劳模精神,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激励和影响更多人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劳模精神以劳动精神作为精神本源,与工匠精神相辅相成,是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引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宝贵精神财富。

  劳动精神是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基础。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在某种意义上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人类发展史也是劳动的发展史,以劳动为基础的精神信仰深深镌刻在人类文明的伟大进程中。劳动不仅创造了中华民族辉煌的历史,更能开创美好的未来。我国无论是改革开放取得的丰硕成果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的经济奇迹,都自来于人民的伟大劳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身上所彰显的伟大品格和鲜明底色。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要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科学劳动来实现。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诠释,都要以劳动精神为依托不断培育、形成和发展。

  工匠精神是劳动精神的更高境界,与劳模精神相辅相成。未来,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进程中,不仅需要大批的科学技术专家,也需要千千万万的能工巧匠,需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更多大国工匠,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功“十四五”、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发展,工匠精神被赋予更多时代内涵。当下,我们所倡导的工匠精神不仅包括传承精湛技艺和丰富经验的职业能力、遵守劳动纪律和行业规范的职业道德,也包括不断推陈出新、追求尽善尽美的职业品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源于劳动精神但又高于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更加强调劳动形式的改变——由单纯的体力劳动转化为体脑兼用的劳动形式;一定程度上还代表着劳动观念的更新和重塑——纠正各种歧视劳动的不正之风,树立“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良好风尚;也是对劳动价值的高度认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是整个制造过程中发挥主导力量的技能人才,他们拥有更高的社会地位和人生价值,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具有共同的文化渊源、价值导向和价值追求,又各有侧重、相辅相成。

  (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