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7家实训基地赋能产业工人成长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徐州7家实训基地赋能产业工人成长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2-03 09:36

  徐州7家实训基地赋能产业工人成长——

  职工在这里实现了转岗成才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胥明虎

  “陈海燕6637元,赵树萍7362元……”日前,记者在徐州三源医药集团采访时,看到了一份员工工资表。这家企业是徐州产业工人健康管理实训基地,由市总工会出资承担培训费用,免费为有意向的职工提供相关培训。董事长周康说,去年,光是与工会合作培训的职工就有137人,“陈海燕、赵树萍都是企业分流职工,在这里培训合格上班后,每个月都能拿到大几千块钱。”

  从去年年初开始,江苏徐州市总工会围绕服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着力培训应用性、职业性人才,在对企事业单位特殊工种需求和社会培训机构进行调研考察后,依托市总工会干部学校,先后挂牌成立了徐州产业工人电工焊工、健康管理、汽车驾驶、CAD绘图员、创新创业、高管人才、餐饮烘焙7大实训基地,全部由市总工会承担费用,为有需要的职工提供免费培训服务。

  徐州市总工会技协办副主任林红岭告诉记者,2020年,7个基地共培训电工焊工、育婴师、SYB创业培训、电子商务创业培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员等1996人,惠及企业百余家。这项工作被列入徐州市政府利企便民“双百行动”项目。

  今年40岁的魏廷红,是徐州和润起重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女职工,早先负责机械加工,具体工作就是给钢材打孔。每天上班,她的任务就是固定好钢材,根据尺寸要求划出大小不一的孔线,控制机器、准确定位,完成打孔。整个操作流程比较简单,收入也不高。看着车间的其他同事干焊工,她非常羡慕,“那段时间我老是想,要是能当一名焊工该多好!”

  一个偶然的机会,魏廷红听说市总工会有一个产业工人电工焊工实训基地,而且是免费培训的,就毫不犹豫报了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徐州市总工会产业工人赋能成长项目焊工技术的专业培训,勤学好问的魏挺红已经能够独立完成焊接任务,顺利拿到了从业资格证书。转岗后,她的作业被质量专检人员定为“信得过焊缝”。

  1月6日,徐州市总在工会干校举行了职业资格证书集中发放仪式,魏廷红作为往届班学员应邀前往。她说:“自打市总工会帮我圆了焊工梦,收入一下子增长了7成。工会培训让我看到人生另一番风景!”

  魏廷红所在的实训基地,一年培训了126名电焊工。

  徐州市工会干校负责人告诉记者,7家实训基地中最先启动的是CAD高级绘图员培训,原计划只举办一个35人的培训班,不料报名想参加培训的一线产业工人达到400多人。“后来急中生智,在睢宁县总工会开设了分课堂。”两位老师每次来回奔波200公里赶去授课,40个课时讲下来,主讲老师邱春平说,“虽然像打仗似的很辛苦,但看到有效果,还是觉得值!”

  从南京大学毕业的张莉走出校门后自主创业,与人合作创建了一家建筑设计装饰公司,由于专业不对口,绘图设计一直是她的短板。去年4月参加完工会CAD培训后技艺大增,公司业务量在疫情中逆势上扬,营销收入月增长40%。大学生受益“小培训”,张莉说:“实训基地很实用!”

  徐州鑫虹驾校是市总工会选树的产业工人汽车驾驶实训基地,为了解决一线工人白天没有完整时间学习的难题,晚上开设了“小灶增驾班”,先后有120名优秀班组长、技术骨干享受到产改实训基地带来的VIP服务。

  在7大实训基地的专业培训中,最难学的是人力资源师。为了提高统考过关率,徐州市总工会干校专门从南京大学请来专家授课,最终毕业过关率达62%,而该项目在行业内的平均过关率为40%。徐州市总工会干校教育长倪世峰表示,下一步产业工人培训将更加注重实训效果,争取过关率超过70%。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