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顾克宏:当好设备的“主治医生”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顾克宏:当好设备的“主治医生”

来源:中工网
2021-01-04 11:12

  20年来,他一直从事电厂焊接、无损检测、承压设备在役检查、检修等岗位工作,始终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始终把检测做专、把检查做精、把检修做细,当好设备的“主治医生”,在平凡岗位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用辛勤汗水倾力为企业和社会服务。先后获得福建省劳模、漳州市劳模和漳州市首批工匠。

  他就是2020年11月荣获全国劳模的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检修部副主任、工程师顾克宏。

  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1998年4月,顾克宏到华阳电业有限公司施工处工作。作为一名技术专业人员,他深知不但技术水平要过硬,更重要的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每天利用学习强国、党建e家学习平台,认真学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提高思想政治认识,带领广大党员在企业生产中亮身份、起模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立足岗位,确保生产安全

  电厂机组是国内运行时间最长的进口超临界机组之一,自1999年投运以来,随着运行时间增加,材料老化,缺陷增多,作为一名锅炉“主治医生”,他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厂,了解设备状况,在定检期间发现了大量重大设备隐患。

  20年来,他发现和处理类似存在爆管隐患的缺陷十几次,及时消除重大设备隐患,减少非计划性停炉,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稳定发电,为公司避免了上千万元直接损失。每当设备发生异常,他总是发挥劳模作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了解设备状态,查原因、开“处方”、做“手术”,及时消缺“病灶”,确保发电设备平稳安全运行。

  有一次,公司安排他对3台200立方的液氨罐进行验收,凭借多年的经验,逐一追查,发现使用材料与设计不符,将3台液氨罐判定不合格,重新制作,将不合格产品拒之门外;一次对上百道焊口的检测底片进行复查,他发现3道焊口底片有相同部分,即对所有焊口进行复查,发现大量焊口缺陷,及时处理,消除设备隐患,为公司节约上百万元损失。

  善于总结,传授经验技术

  作为全国在役承压设备标准化委员会委员、福建省承压类特种设备标准化委员,他参与国家《锅炉定期检验安全技术规范》和《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范》的修订和编写工作,以及《福建省承压类特种设备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编写起草工作,把企业和个人学习积累经验写入到标准和规范相关条文中,指导实际工作。同时,还利用各类交流平台,将经验进行分享交流。

  他秉持“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理念,每次进入炉内,他总是带着徒弟,一点一滴,手把手进行培养和指导,把自己总结和积累的经验无私传授,促进新同事一茬接一茬地成长。

  此外,顾克宏甘当志愿、奉献爱心。他常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参加厦门晨露志愿服务,开私家车带着养老院老人、自闭症儿童、残疾人员到景点游玩,让他们感受青山绿水,愉悦心情;他还帮助贫困家庭、困难职工以及贫困学生,奉献爱心,2019年他开私家车6个多小时到浦城捐助山区生病的小学生,并结对实施精准帮扶。(邵爱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