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马贵帮:把最爱的做到最好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马贵帮:把最爱的做到最好

来源:中工网
2020-12-27 13:33

马贵帮操作叉车

  据《四川工人日报》报道,11月27日上午9时,在富士康科技集团成都园区C02栋西码头,一辆叉车从寒风中驶来,驾驶者是11月24日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表彰的马贵帮,刚获奖的他就换上工衣上班,一切和从前没什么两样。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马贵帮表示。

  马贵帮来自广元农村,1997年中专毕业后开始接触叉车,2011年来到富士康成都园区,成为一名叉车工。有一次,他因为送货只送到了电梯里,而通知领货的仓管又忘了领货,这导致货物被保安扣押,他本人也被主管严厉批评:“凡事应该首先尽到自己的责任,你的责任是亲手将货物交给仓管。”这件小事给他的触动很大,此后工作更加尽责,又通过富士康学习平台报读西南交通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并完成诸多高难度叉车作业。

  2013年,园区一个单位有一批自动化设备需要搬运,但这些设备精密易损,不少设备已达到叉车作业的最大吨位2.5吨,叉车很难叉起,更别说搬运了,该单位无人敢承揽搬运任务。马贵帮和一名同事勇敢地接受了挑战,他们换了长叉,才成功叉起设备。由于设备重量已达承载极限,如何保持平稳作业是第二个难题。不同的设备,形态、体积各不相同,他们费了很大功夫才找到货物最佳的受力平衡点。接下来,远距离运输对驾驶员的技术、体力和耐心都是极大的考验,容不得半点差池。经过半个月的摸索和努力,他们终于完好无损地将这批贵重的自动化设备搬运至指定地点。

  2014年,园区举办叉车工培训班,需要技术精湛的叉车师傅当教员,主管特地推荐了马贵帮。3个月的时间,马贵帮为公司培养了80余名合格的叉车司机。至今公司有100多名叉车司机师出他的名下。

  2014年,马贵帮报名参加了成都市百万职工技能大赛二级赛之叉车比赛,一举获得第一名。2016年,他再次在同类比赛中夺得冠军。“我没有什么诀窍,不过是开得慢一点稳一点而已。”

  2015年,因各方面表现突出,马贵帮成功获评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他获评“成都市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马贵帮当选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四川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四川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时,马贵帮与其他两位代表共同提出了五项建议,内容包括:民营企业技能人才的培训、打通技能人才职业技能鉴定和晋升渠道等,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2019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今年,他又获得劳动者的最高荣誉---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很感谢公司的支持和同事的帮助,否则我不可能有今天的进步。”

  “人不学习就会落后。”马贵帮说,为当好模范和代表,他一直在学习更多技能,同时还关注时事新闻,聆听广大工友们的声音。未来几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持续干好本职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莫先春/文 易奇炎/图)

责任编辑:由芳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