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山西省晋城劳模 | 邸若冰:机组控制系统的保护神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山西省晋城劳模 | 邸若冰:机组控制系统的保护神

来源:山西工人报
2020-09-08 14:33

  邸若冰,男,汉族,197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现任阳城国际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维护二部主任助理,主要负责1—8号机组热工专业的检修、维护、技改等技术管理工作,在机组的控制系统设计和升级改造、保护系统设计及升级改造、设备节能改造、隐患排查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苦练技能,攻坚克难。参加工作以来,他顺利攻克了DCS系统单侧CPU死机、DEH汽机控制器故障等许多难题,担负起公司所有主机、辅机保护逻辑检查优化的重任,独立完成了DEH系统组态、接线设计和DCS接口逻辑设计,创造了行业的标杆。他先后提出了超过500条技术措施,解决了上百个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大幅增强了火电机组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

  他先后组织了控制系统大屏、旁路控制系统等多个系统或设备的国产化升级改造工作,为企业节省资金1000余万元;组织完成的“汽轮机热端/冷端优化方法研究与应用技术”等项目为企业带来了2000多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火电厂高压变频节能改造项目为企业节约成本近1000万元。几年来,由他主抓和直接参与的修旧利废和设备优化项目达到上百个,总计为公司节约8000余万元,不仅成功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更为企业一路向好的经营态势作出了突出贡献。

  言传身教,示范带头。他不断总结优化工作流程和方法,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控制系统安全检查标准作业方法已得到推广应用;将升级换代后淘汰下来的各类设备重新组合建立起模拟机室,在技术培训的同时可直接指导和优化生产现场;所带领的班组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经他培养的徒弟在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电工专业组第6名。

  邸若冰多次被企业授予 “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大修功臣”等称号,2016年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2017年被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山西分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由国资委选派赴德国参加中央企业自动化人才技术提升培训班,2019年荣获晋城市“特级劳动模范”称号。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