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10年全国劳模 | 何健忠:“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不会退休”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10年全国劳模 | 何健忠:“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不会退休”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0-05-08 07:12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原标题:年过花甲,何健忠代表这些年一直关注精准扶贫——(引题)

“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不会退休”(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通讯员 丁正骥 张宏生

2020年新年伊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收到一封山西汾西县政府的感谢信,信中盛赞何健忠帮助该县扶贫攻坚是“雪中炭、旱时雨”……

汾西县位于山西省中南部的吕梁山南麓,是革命老区和国家级扶贫开发县。近年来,县里的高寒农牧专业合作社响应调整产业结构的号召,连片流转近3000亩土地,种植特色优良品种玉露香梨。该合作社是汾西县的第一大种植业企业,担负着全县386户1044人的脱贫拉动重任,但销售问题制约了企业发展。何健忠得到这一信息后,主动替他们联系销路,短短几十天,就为合作社推销香梨10多万公斤,及时缓解了库存积压。

今年61岁的何健忠,是江苏省泰兴市江平路邮政支局局长,已经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还荣获全国劳动模范、优秀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

2019年4月,何健忠在福建厦门参加全国人大代表培训时,得知全国人大机关在内蒙古帮扶两个旗。聊到教育帮扶时,听说那里的幼儿教育困难较大,何健忠想:江苏是一个教育大省,家乡泰兴有优质的教育资源,自己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应该为脱贫攻坚做更多的工作。回到泰兴后,何健忠主动联系江苏省级示范性幼儿园——泰兴市育红幼儿园,经多次沟通协调,达成了帮扶察右前旗幼儿园的协议。从师资互派交流到帮扶贫困生,逐一落实,他还专程去了察右前旗。后来,又延伸帮扶到太仆诗旗。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何健忠的活动范围基本局限在省内,大多数时间是在泰兴。大年初一邮局就开门营业,张贴发放告客户书,提醒市民做好疫情防控。他带头深入企业、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参加义务执勤,并自掏腰包购买了2万多只医用一次性口罩赠送给公安民警、社区执勤人员和生活困难的市民。

为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泰兴市分界镇腾兴村7名村干部出资10.5万元流转承包了66亩土地种植牛心甘蓝菜,解决了40多名贫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并成功脱贫,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原来订购牛心甘蓝菜的客商被迫取消了订单,让村民们焦急万分。

得知情况后,4月14日,何健忠主动来到田头当“主播”,为菜农拍摄代言视频并现场推荐给多家电商平台销售。在何健忠等人帮助下,上海客商洽谈订购了80多吨牛心甘蓝菜。据了解,在疫情期间,何健忠先后为农民代言萝卜、鸡蛋、苹果、粮油等多项农副产品,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

这些年,何健忠十分关注精准扶贫,利用邮政电子商务平台全国联网的优势,帮助江西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帮助苏北果农销售苹果……

“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又是一名全国劳模,共产党员,参与脱贫攻坚战,义不容辞!年龄再大,为人民群众做好事不会退休!”何健忠说。

采访手记

闲不住的热心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

采访何健忠,是件挺难的事。因为他太忙了。

身为邮局职工,又是全国人大代表,何健忠有着一种“天然”的优势——接触面广,认识的人多,知道的事多。而他把这种优势,全部用来为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之所以忙,只因为他是个闲不住的热心人。

本职工作不说,他忙着扶贫,忙着抗疫,还忙着其他各种爱心和公益服务,比如倡议开通反腐倡廉的“预防邮路”,服务困难职工的“惠工邮路”……

去年,何健忠担任了泰兴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虽然已经年逾花甲,但何健忠依然精力充沛。他说,要做的事情太多了,还要继续忙下去。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