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福建省泉州劳模 | 郭志煌:传承创新漆篮技艺 产业扶贫助力脱困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弘扬劳模精神、决战脱贫攻坚

劳模风采·福建省泉州劳模 | 郭志煌:传承创新漆篮技艺 产业扶贫助力脱困

来源:中工网
2020-04-27 21:22

  人物名片:郭志煌,中共党员,福建泉州市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党支部书记,泉州市劳动模范、泉州工匠、泉州市技能大师。作为永春漆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郭志煌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对500多年历史的漆篮制作技艺进行传承和创新,建立匠艺传承工作室,培育青年学徒,发展漆篮制作产业,实施产业扶贫,带动村民就业、增收致富。

泉州市劳模、泉州工匠郭志煌发挥技术专长,培育漆篮产业创新人才。

  永春县仙夹镇龙水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和原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有3个自然村落,5个村民小组。作为劳模、村支书,郭志煌立足村情,带领村两委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如今,龙水村早已从基础设施欠缺,传统漆篮产业发展凋敝,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空壳村”、贫困村蜕变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发展漆篮产业,开启富民引擎

  龙水村土地贫瘠,当地人以种植毛竹为生,并将竹艺与漆艺融为一体,创造出了漆篮工艺。一个漆篮从制作到成品总共有一百多道工序,每个艺人负责一个工种。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龙水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做漆篮。生于漆篮制作世家的郭志煌,十二三岁就开始接触漆篮。但由于缺乏技艺创新和市场开拓,到了八十年代末,漆篮开始没落了,郭志煌也只得另谋出路,到外地从事古眠床、古大厝和庙宇的上漆工作。

  虽然长年在外打拼,可他一直心系漆篮的继承和发展。2012年,已经在深圳闯出一片天地的郭志煌,在这个时候决定回村里发展漆篮。他认为,要想将它做大做强,就要完成漆篮从实用性到艺术性的转变。他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整合村里技术精湛的手艺人设计产品。在郭志煌的带领下,漆篮制作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审美理念,产品受到客户好评。2014年,他们还获得国家级中华老字号始创产品金奖。

  同时,郭志煌发挥漆篮技艺上的专长,做好传帮带,每年组织4期漆篮技术培训班,将贫困户全部纳入免费培训对象。还通过组织手工艺人参加省市漆艺大师、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形成了漆篮产业人才梯队。为把漆篮打造成惠及全村的富民产业,在郭志煌的努力下,龙水漆篮工艺有限公司成立并不断发展壮大,与泉州师院等高校合作对接设立大师工作室,研发漆篮高端新品,让传统漆篮更加时尚、大气,成为人们收藏的时尚工艺品。此外,开发一些相对简单实用的漆篮竹编制品,积极占领日用品市场,延伸产业链条。紧跟时代步伐,开通电商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在永春县城、泉州新门街设立展示展销馆,在村中心区建设永春漆篮历史文化展馆、漆篮精品展销馆、竹编馆。

  目前,全村从事与漆篮产业相关的人员从20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占全村劳动力的一半以上,产品销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从17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550万元,增长223.5%;从事漆篮产业的农户,每户每年均增收6000多元。龙水漆篮还获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正在向全国非遗冲刺。

“泉州工匠”郭志煌传承创新永春传统漆篮技艺。

  实施精准帮扶,既扶贫又扶志

  龙水村距离永春县城16公里,近几年来,随着城镇化进度加快,村里部分劳动力进城务工,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份子。如何进一步扩大扶贫范畴,让更多的困难农民工及其子女感受到党政和工会的关怀?在服务职工脱困解困的道路上,郭志煌与村两委逐户排查、摸底,确定了22户脱贫解困对象,并制定龙水村持贫开发工作方案,确定了“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

  通过深入调研,分析致贫致困原因,郭志煌将该村贫困户分为“四种类型”。其中,病残致贫型15户(因家庭成员患大病或残疾致贫),短时贫困型2户(因供子女上学,经济困难),无力发展型3户(缺少发展资金、技术或创业失败致贫),孤寡老幼型2户(老幼家庭,缺少主劳力)。通过“治穷治懒”双管齐下,创新漆篮产业引领与设立扶贫基金兜底相结合的思路,郭志煌带领全村采取“四个一”措施,即一笔启动资金、一个发展项目、一套发展技术、一个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进行分类帮扶。

  对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发展启动资金,帮助其参加技艺培训,实现就业、鼓励创业,努力做到贫困户“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对确实没有发展能力的个别困难户,争取纳入低保政策予以兜底扶助;安排帮扶责任人,落实结对帮扶制度,在市、县工会的牵线下,将子女就学、升学困难的贫困户纳入“金秋助学”活动。同时,引导龙水村华侨和社会贤达参与扶贫事业,设立并筹集扶贫开发基金30万元,重点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2户孤寡老幼型贫困户的基金兜底扶助。截至目前,该村22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脱困。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

  基础设施落后是阻碍龙水村发展的“硬伤”,为了去除这道“疤”,郭志煌多方沟通联系,争取发展项目,让昔日的落后村换上了新颜。

  该村聘请专业规划设计研究单位,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新开通楼草线角落公路683米,完成环村道路提级改造1.5公里,完成环村道路提级改造1.5公里,建设双向两车道水泥路,极大改善了龙水村交通条件。此外,实施仙龙新道及周边景观工程,于道路两侧添置景观路灯,种植香樟、罗汉松等名贵花卉树木,建成漆篮雕塑、漆画墙和景观池等小品景观,让龙水村整体设施水平上了一个台阶。

  为做到真正的“药到病除”,在郭志煌带领下,龙水村瞄准直接关乎群众福祉的民生设施发力。通过实施光伏发电并网项目、解决全村用电问题;实施安全饮水工程,解决35户饮水难题;建设农田水利基础设施1.2公里,恢复灌溉面积125亩。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村中心广场、农民休闲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整治电力通讯线路,让村容村貌和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提升。同时,龙水村还引进社会资本将古厝改造成民宿,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此外,协调统一民房外观,建成集农业生产、自由采摘、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农业观光园,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据悉,该村人均收入年年攀升,从2014年的8400多元,提升至2019年的1.5万多元。如今的龙水村,面貌焕然一新,不仅有独具一格、蕴含深厚的漆篮产业文化,还有优美舒适的乡村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游玩。郭志煌表示,接下来,将发挥劳模、工匠示范作用,带领村民深化产业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确保一个不落奔小康。(李亮 郑靖锟)

责任编辑:孙仕奇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