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05年全国劳模 | 杨祉刚:在复产一线彰显人大代表的力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05年全国劳模 | 杨祉刚:在复产一线彰显人大代表的力量

来源:中工网- 工人日报
2020-04-13 07:19

  “疫情当前,人大代表就是要冲锋在前,带领工友全力打好复工复产保卫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神龙公司武汉工厂焊装钣金工杨祉刚,在工作现场对记者说。

  神龙公司全面复工复产,杨祉刚主动请缨回到生产一线,与工友们一道千方百计克服困难,以实际行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悬点焊,是杨祉刚返岗复工后新安排的岗位,同事李俊逸与他同一批复工,也是多年的老相识。“热心,肯吃苦,做事从不推诿。”在李俊逸印象里,遇到困难时杨祉刚总是冲在前面。

  神龙公司计划在今年4月份正式上市销售P24新车型,正在按时间节点争分夺秒抢进度。杨祉刚主动请缨,来到制造三部焊装分厂侧围线支援悬点焊工位,装配车身侧围内板总成。

  悬点焊工位,一把焊钳重50多公斤,每个零件焊点多达20个,即使有平衡器支撑,也需要耗费不少体力。而且,一不留神,焊出来的东西就会变形、有毛刺,对焊接质量要求极高。

  “焊钳跟做针线活一样,找到诀窍了,干起来就很顺手。”悬点焊与杨祉刚所从事的钣金返修不同,不仅焊钳重,还会产生飞溅的焊花,弄不好还会对人体造成烫伤。“苦点、累点不怕,而且我刚入职神龙公司时,曾从事过这项工作,虽然已经有11年没有抱过焊钳,但工艺还熟悉。”

  入职神龙公司17年来,杨祉刚换过很多个岗位,但不管在哪个岗位上,他都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17年间,从杨祉刚手中下线的神龙汽车多达10万余台,焊接与钣金方面,几乎无返工。“这得益于责任心与过硬的技术。”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同事眼里,杨祉刚很虚心,不懂就问。虽然早就成为劳模,但他仍利用休息时间提升技能。针对重点难点问题,他研制了10多种钣金返修工具,用于各种不同类型缺陷返修,使工厂返修效率大幅提高。

  多年来,在繁忙工作之余,杨祉刚还自编教材,亲任教师,通过集中培训、收徒等方式传帮带,培养了很多高技能人才。

  “从普通职工到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变的只是身份,自己的初心没有变。不论身份如何变化,我始终不会忘记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一线职工。做好自己的工作,把技术学好、用好,同时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更多技术工人,这是我要做的事情。”杨祉刚表示。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杨祉刚越来越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为尽可能多地搜集职工意见,避免座谈会上大家不愿说或不敢说的情况,他经常“带着目的”走亲访友,在看似“东拉西扯”中了解职工需求。

  “我喜欢当倾听者,尽量鼓励他们多说,发牢骚也可以。”杨祉刚觉得只有了解真实的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才能代表工友们有效发声。

  今年,全国两会延期,杨祉刚目前仍然在收集建议,为两会做准备。

  杨祉刚说,接下来,他还会继续多倾听来自一线工人的声音,了解大家诉求,在把本职工作做好的同时,把职工的好建议、好想法带到两会上。(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明强 通讯员 金龙)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