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15年全国劳模 | 周皓:带动更多青工成为技术骨干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15年全国劳模 | 周皓:带动更多青工成为技术骨干

来源:中工网—《辽宁职工报》
2015-06-01 09:41

  4月2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内,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正在隆重举行,80后技术工人周皓作为全国劳动模范,将在此接受表彰。从踏入大会礼堂的那一刻起,周皓便觉得身上所有的血液都汇集到了心口,即使周围环境嘈杂,他也似乎能够听到自己“扑通扑通”的心跳声。走下主席台,手持荣誉证书,他不禁热泪盈眶。

   热爱 坚守

   周皓今年35岁,是阜矿集团机械制造公司模锻分厂的一名钳工。参加工作16年来,他先后实现技术创新20多项,每年都为企业节省资金100多万元。2014年,在阜新市总工会的帮助下,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仅这一年,周皓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就完成技术创新82项,为企业创造价值1500多万元,被省总工会授予省级“周皓劳模创新工作室”。

   所有成绩的取得,源自他对工作的热爱与对精湛技艺的追求。

   技校毕业之后,周皓来到机电总厂当了一名钳工。为了更快地提高技能水平,他在向前辈请教的同时,也从书本中学习。因为经济条件所限,周皓只能去书店看专业书籍。“书店不让记笔记,我只能看,晚上回家以后把看到的内容默写下来。”周皓说,“现在家里还有十多本笔记呢。”

   周皓最终将书本理论与实践经验结合,不停地演练操作,在技能上得到了迅速提升。工作不到半年时间,他就研制出钳工拆卸大电机的简便工具,这一工具每月为车间节省资金3.5万元。“我就是喜欢琢磨这些东西。”这是采访中周皓最爱说的话。

   创新 奉献

   随着周皓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创新成果的取得,组织上积极为他搭建施展的平台。2014年3月,周皓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他带领12名工友,围绕全公司、分厂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目标确定技术攻关项目,组织开展科技创新。去年7月,机械制造公司胶带运输分厂承揽了两台新型号胶带运输机的生产任务,由于是新开发的型号,没有任何技术经验可以借鉴,生产工期又紧,胶带运输机分厂向周皓寻求帮助。

   周皓带领他的团队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查看生产图纸,分析零件的要求,组织人员对设计的胎具进行下料、加工、组装、调试,短短几天时间就设计制造出六套皮带机上主要零部件的机加工辅助胎具,提高生产效率3倍以上。

   在解决生产难题的同时,周皓还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开展对外技术支援,积极助力家乡建设。他们与第一职专签订合作协议,发挥校企双方的优势,推进技术人才培养。在2014年11中电投组织的职工技能大赛上,周皓劳模创新工作室为阜新发电公司培训的4名钳工选手分别取得了第二名、第三名、第五名、第七名的优异成绩。

   “企业的发展需要技术人才,我期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青年技工成为技术骨干,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周皓说。(记者 原嘉唯)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