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掀开烂尾楼的遮羞布,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者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掀开烂尾楼的遮羞布,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者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6-30 07:21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掀开烂尾楼的遮羞布,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者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韩韫超

  烂尾楼不能成为城市的伤疤,更不能任由相关责任人逍遥事外。掀开烂尾楼的遮羞布,肃清背后的腐败乱象,让烂尾楼成为一封举报信而非一笔糊涂账,让百姓早日实现安居梦,让一方经济社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这要求职能部门对该领域的关键环节严监管、补漏洞,对多年积存下的陈年旧账,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者。

  “在项目征地拆迁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在一些项目中违规审批、监管不力”……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众号消息,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连续通报曝光了4批20起烂尾楼背后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典型问题。

  烂尾楼的出现,通常或因在规划、审批、验收等环节遇到阻力,或是在建设过程中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陷入债务纠纷等。从上述新闻报道看来,一些烂尾楼的下面还深藏着违规审批、滥用职权、权钱交易、失职渎职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资金链断裂、项目停工背后,可能是工程款项被开发商挪作他用;开发商因没钱而跑路,可能是官商勾结打掩护,只为躲起来避风头;楼房盖好了却说相关部门“不讲情面不办理销售许可”,实际可能是前期相关部门疏于监管酿出无证施工的苦果……一层层掀开盖在烂尾楼表面的遮羞布,深挖背后可能存在的腐败问题,才有望从源头上整治工程烂尾现象。

  烂尾楼可谓民生之痛。云南此番通报涉及的烂尾楼,有些是多年前启动的保障民生的住宅项目,有些则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所暴露出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凸显出此类问题的共性。比如,从所牵涉人员来看,多为国土资源、城乡规划建设部门的决策者,都拥有近水楼台搞权力寻租的空间与便利;从具体实施手段和动机来看,无论是在土地竞拍和使用权转让过程中做手脚,还是为开发商在规划审批、办理行政许可、征地拆迁等环节提供便利,抑或无视无证施工、违规销售,放任预售资金被挪用、侵占等,都是钻了关键环节制度缺失和监管失范的空子。其中,从根子上说,都离不开一个“利”字——或是求功心切,不择手段以工程搭“政绩”,或是追求权力变现。

  百姓热切期盼的房子长期无法如期交付使用,不仅严重损害群众切身利益,投资、施工建设链条上的相关单位和人员面临工资钱款难兑付等经济纠纷,而且,烂尾楼浪费土地资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有的甚至给一方社会稳定埋下隐患。

  烂尾楼的出现暴露了相关部门对关键环节监管的缺失。工程项目的规划审批、施工、验收、销售等关键环节,一旦被人钻了空子、开了口子,一旦关键环节上的利益相关者想方设法从中揩点油、分杯羹,那么,原有的规定可以不执行或搞变通,原有的制度可以被绕开,最终,极有可能导致建设项目走向“烂尾”或塌方。

  有必要将整治烂尾楼作为整治腐败、不正之风的一个切口,严肃问责不作为、乱作为。烂尾楼不能成为城市的伤疤,更不能任由相关责任人逍遥事外、一路“摆烂”到底。掀开烂尾楼的遮羞布,肃清背后的腐败乱象,让烂尾楼成为一封举报信而非一笔糊涂账,让百姓早日实现安居梦,让一方经济社会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这要求职能部门对该领域的关键环节严监管、补漏洞,对多年积存下的陈年旧账,不放过任何一个违规者。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