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社评】别低估服务窗口“花钱办事”造成的伤害 - 社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社评】别低估服务窗口“花钱办事”造成的伤害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8 06:59

  【工人日报社评】

  原标题:别低估服务窗口“花钱办事”造成的伤害

  工人日报-中工网评论员 吴迪

  当分内的服务职责在逐利冲动下演变成“市场行为”,当一个地方相关部门漠视法纪、破坏公平、让规则失效,其对百姓的获得感、对政府部门形象和公信力、对地方营商环境等,都会造成莫大的伤害。

  “有的群众自己到不动产登记大厅,跑了4趟,历时44天才拿到房本;但有的人找“黄牛”代办,花500元后竟能在1天内‘神速’出证”——据9月4日新华社报道,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第五督查组赴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暗访,发现当地不动产登记中心存在办证效率低时间长、工作人员涉嫌与“黄牛”勾结不当牟利等问题。目前,当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相关人员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积压的912件业务已全部办结。

  “去车管所查查”“我身边也有这种情况”……在该新闻的跟帖中,不少网友留言表示遇到过类似情况。事实上,有的地方在车辆上牌、年检等环节,“黄牛”比办事窗口速度快;有的地方在房屋交易、不动产登记等环节,工作人员暗示办事群众先去找中介“买”服务;有的地方在小微企业营业执照和税务办理等业务上频频设障,而找“黄牛”代办则顺风顺水;有的地方职能部门指定企业安责险由特定保险公司“独家代理”,等等。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一些地方不断破冰、改革,逐步提供“一网通办”“只跑一次”等便民惠企服务,有的事项还实现了“跨省办理”。相较之下,个别地方的职能部门及人员还“拿着大印当大爷”,公然吃拿卡要,这与相关改革的大趋势背道而驰。

  究其原因,关键是相关部门及人员在“权为谁所用”的问题上,立场歪了,理念错了,由此导致其权力的运行出了问题,以权谋私、以权变现的做法应运而生。其次,有关办事规则、信息不够透明,办事群众身陷“昨天缺个材料、今天开个证明、明天再来办理”的折腾中,而投诉举报渠道不畅、效果不佳,也无形中纵容了以权谋私现象的蔓延。个别地方自以为“山高皇帝远”,长期以来形成小圈层的人情社会,习惯于大事小事都要上下打点,形成了“花钱办事”“托人走关系”等不良风气。而监管的失察在一定程度上也给某些人造成“没人管”“习惯成自然”的错误认知。

  一百次好的服务换来的口碑,都不敌一次“花钱办事”带来的伤害。当分内的服务职责在逐利冲动下演变成“市场行为”,“不给好处就拖着,花钱就给办一办,多加钱还能享受VIP加急”,当一个地方相关部门漠视法纪、破坏公平、让规则失效,其对百姓的获得感、对政府部门形象和公信力、对地方营商环境等,都会造成莫大的伤害。

  “为什么发展慢”“为什么留不住人才”,网友跟帖中直呼“这就是答案”。办事窗口是距离群众最近的服务场所之一,是一个地方软环境的“测温计”。从促进地方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的角度看,某些地方真的该动动心思、下下功夫,哪怕是“抄作业”学学那些做得好的地方的经验。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理念和举措在不少地方已经深入人心、落地见效,相比之下,一些行动迟缓甚至还沉醉在“拿着大印当大爷”的相关部门及人员,必须快点醒来了,否则,就需要强有力的外力“叫醒装睡的人”。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