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文体

  •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茶传递文明交流互鉴的味道

    今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作为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愿同各方一道,推动全球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让更多的人知茶、爱茶,共品茶香茶韵,共享美好生活。
    2020-05-22 17:24:10

  • 再多一些“文化”便利店

    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16个区中的上千个社区街镇村落,在6000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区域中,除了城市地标性的文化设施,市民家门口的文化便利场所,更加方便、实在和受用,因此普遍受市民欢迎。
    2020-05-22 14:31:22

  • 电视剧出海要找准共鸣

    近年来,中国电视剧走出海外,成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当前,国际抗疫合作与舆论斗争相互交织,电视剧应如何在更深层次上求同释异,引导全球观众读懂中国人的文化基因?
    2020-05-21 09:28:20

  • 短且精,寻求新的发展增量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示的今年4月份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情况显示,61部备案剧目中,40集以下的有60部,其规模远超去年同期。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四大视频平台今年有近30部短剧计划上线。
    2020-05-21 09:08:59

  • 维权索赔不是“漫天要价”

    近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做出的一例侵权案判决引发关注。案中某图片公司一张夜景图片被一微信公众号转发,该公司遂以图片被侵权为由起诉,索赔1万元。最终,法院判赔原告经济损失600元。
    2020-05-20 10:45:36

  • 艺术抗疫的在场与观察

    近期,身处世界各地的46位中国顶级音乐家,拿起手中乐器致敬抗疫战士,完成了居家交响乐云合奏《红旗颂》;大型群雕《冬去春来》用22个典型人物渲染了“付出与奉献”的主题。一大批抗疫主题的优秀艺术作品赢得公众的广泛赞誉。在人类面对共同困境之时,艺术的不缺席与持续在场给人们带来情感慰藉,化为激发信心、凝聚人心的精神力量。
    2020-05-20 09:48:08

  • 多频道网络:有效发挥丰富内容生产作用

    多频道网络有效盘活互联网时代各个领域高手达人的创作资源,丰富网络内容生产。
    2020-05-19 08:19:15

  • “网络+”创新文博发展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博物馆暂停开放,但新技术应用为人们打开了另一扇参观窗口。今年以来,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敦煌博物院等纷纷利用互联网开启“云展览”,使观众足不出户就能领略到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也推动了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
    2020-05-19 08:17:01

  • 【地评线】多元和包容是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趋势

    上海是一座“博物馆之城”,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全市88家博物馆免费开放,整合在线资源,丰富多彩的云直播、“云游”、“听游”、“学游”搭建起博物馆与公众便捷的沟通互动平台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2020-05-18 18:27:05

  • 追星理应有度,文物岂容亵渎

    近期,有关“粉圈”越界的新闻不断冲上微博热搜,前有厦门教师鼓动学生应援明星,现有粉丝公然在功勋战机上涂写明星姓名。粉丝购买明星代言产品尚可理解,演出现场进行应援也无可非议,但以破坏文物为代价的追星行为必为国法民意所不容。
    2020-05-18 15:08:29

  • 博物馆,换个姿势走进千家万户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展现出从业者对博物馆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普惠化的关注。
    2020-05-18 10:46:54

  • 科幻着眼未来 科技立足现实

    5月15日上午,中国著名科幻、科普作家叶永烈在上海去世,享年80岁。如果不是患癌,假以天年,叶永烈肯定还会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2020-05-18 08:10:11

  • 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保护历史文物是国家法律赋予每个人的责任,也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万寿岩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作为不可再生的珍贵文物资源,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后代子孙,任何个人和单位都不能为了谋取眼前或局部利益而破坏全社会和后代的利益。”
    2020-05-18 07:38:55

  • 博物馆的“无界”之路

    数字博物馆和智慧博物馆的确带来了革命性变革,但并不意味着博物馆在追求“无界”上大功告成。在实施预约参观的举措多年之后,博物馆前人工通道上依旧大排长龙的场景值得关注。对此,博物馆可能需要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技术。对于追求平等、多元和包容的博物馆来说,“无界”从来不会简单地一步到位,而是一种永无止境的追求。
    2020-05-16 10:19:05

  • 有书便是艳阳天

    书籍是人类的挚友。前不久,一幕场景令人难忘:在武汉的方舱医院里,一名患者躺在病床上读书,神情专注。网友感叹这位年轻人面对病毒时的淡定,更感慨书籍的魅力。疫情防控期间,人们居家的时间变多了,许多人重新翻开纸质书籍,嗅到了久违的书香。有人发出内心感悟:有书相伴,真好!
    2020-05-16 10:08:53

  • 请别辜负了博物馆的努力

    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马上要到了。这些年,我国博物馆建设成就显著。这不仅体现为各类博物馆硬件设施更加完备,更表现为民众“博物馆自觉”的提高。“不在博物馆,就在去博物馆的路上”,从前或许还只是小众文青们的口号,现在已成为市民文化生活之日常。
    2020-05-15 08:32:27

  • 数字文化产业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国内文化市场需求依然强劲,文化艺术消费快速增长的趋势没有改变,这是当前我国文化市场的基本面。
    2020-05-15 08:15:23

  • 让戏曲经典魅力从云端直抵人心

    尚长荣、蔡正仁、陈少云、谷好好、茅善玉、史依弘、方亚芬……抗疫的日子,上海戏曲界这些响当当的名字通过各种“云”端直播、空中剧场始终陪伴着申城戏迷。
    2020-05-14 15:29:18

  • AI修复百年前北京影像走红:技术运用应以人为本

    近日,一段经过人工智能修复的100年前的北京街景影像片段在网络走红。
    2020-05-14 15:28:52

  • “90%”的启示

    创作要“慢下来”,创作视野要“沉下去”,提高原创力,提升竞争力,用作品说话,以品质留住人气。在头部内容的创作轨迹中,潜藏着诸多“密码”。
    2020-05-14 08:32:33

  • 应援肖战被停职:饭圈文化不应侵害“公共教育”

    毫无疑问,这名组织应援的小学教师,是肖战的忠实粉丝。随着2019年国产剧《陈情令》的大火,作为主演的艺人肖战以其帅气的外表,迅速成为某一特定网络群体的心头肉,这一群体的成员不遗余力为他们的“爱豆”打榜甚至应援。实际上,这种追星行为仅仅是当下流行的所谓饭圈文化的缩影。
    2020-05-13 13:49:34

  • “非遗购物节”将亮相“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负责人表示,非遗门类众多,涵盖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特别是以传统工艺类非遗为主的产品,植根于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有着独特的魅力,符合当下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消费的趋势和潮流。
    2020-05-13 13:43:25

  • “云考古”带来的文化体验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许多网友与考古人一起在“云端”,见证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产生的全过程。一段时间以来,利用互联网发布馆藏、介绍展览、选评项目等“云端”文化供给新方式不断涌现,一起开启着文博领域的数字时代。
    2020-05-13 08:03:08

  • 让“云展览”成为文化消费新常态

    从2020年春节前开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国各地的博物馆纷纷关门歇业,这自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但公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并没有因博物馆闭门歇业而消失。
    2020-05-12 14:02:01

漫画评论

中工网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