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启示-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文体

“90%”的启示

王瑨
2020-05-14 08:32:33  来源:人民日报

  创作要“慢下来”,创作视野要“沉下去”,提高原创力,提升竞争力,用作品说话,以品质留住人气。在头部内容的创作轨迹中,潜藏着诸多“密码”。

  大麦网前段时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全国被延期的演出中,平均66%的观众选择保留订单,其中,头部演唱会订单保留率达75%,杨丽萍舞剧《平潭映像》、话剧《傲慢与偏见》等多部精品剧目订单保留率达到90%以上。

  将观众的心牢牢留在剧院,这种强大的“磁力”,从未改变。从北京人艺话剧《茶馆》提前16个小时排起买票长龙,到国家大剧院“公共艺术开放日”的万人欢庆,从网友自发总结出的票务平台热门演出抢票攻略,到精品剧目、名角演出中越来越多跨城观演的“拉杆箱观众”,再到如今历经延期仍未被割舍的大量订单……好作品永远不乏知音,优质内容始终是刚需。

  头部内容为何能留住观众?“风景这边独好”的头部效应,为创作带来哪些有益启示?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演艺行业被迫按下暂停键,也是一次关于创作理念的调频降速,关于内容生产的换挡加油,给了创作者冷静思考、潜心创作、修炼内功、持续发力的机会。

  创作要“慢下来”,创作视野要“沉下去”,提高原创力,提升竞争力,用作品说话,以品质留住人气。在头部内容的创作轨迹中,潜藏着诸多“密码”。

  艺术创作是贯穿着情感体验的内心活动,内容是王道。评判优质作品的标准,在于能在多深程度、多大范围、何种时间维度,触发受众的情感与共鸣。优质作品票房号召力、口碑营销与市场奇迹的形成,绝非朝夕之功,其舞台魅力,源于时间的打磨,又在时间的沉淀中得到反复印证。

  精彩在台前,功夫在台下。创作者须长期沉潜于生活的静水深流,方能汲取灵感,打捞艺术宝藏。舞台上,表演者从容应对、巧妙帮衬,呈现行云流水的艺术美感,背后是“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守,是多少年如一日、精确枯燥的基础训练。大幕后,编导、舞美、服装、灯光……每一位参与者都需要不断突破自我、释放想象力,给予观众全新的审美体验,背后是对艺术规律的深刻把握与严格遵循。

  一部经典作品,定是在反复修改、排练、演出、创新中锻造而成。一位被称为名角、戏骨的艺术家,定是在无数次舞台实践、细节摸索甚至是舞台失误经验中淬炼出了大家风范。正因如此,这些作品方能获得观众对其品质的“免检证明”,这些角儿才能在舞台上和观众心尖上“立住了”,形成一种观、演间的默契与信任。这种默契与信任,最终体现为品牌影响力。

  只有形成品牌,产生长期吸引力,才能留住忠实“粉丝”,吸引更多新观众。从这个角度看,这被保留的90%头部演出订单,留下的更深远启示在于,持续输出头部内容的动力从何而来。这不仅需要创作者和演艺机构树立内容创作的精品意识,更需要建立品牌意识,打造叫得响的头部院团、艺术名片。

  头部内容助力构建院团的品牌形象,院团源源不断地生产头部内容,二者将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品牌的构建,需要文艺院团不断摸索生产精品的规律,统筹头部资源、创作优秀作品、孵化精品剧目,出作品、出人才、出影响力。当“这里出品,必属精品”的品牌概念深入人心,文艺市场便不只是一枝独秀、横空出世的头部内容,而是百花争艳、可持续生产头部内容的头部院团、头部行业。

  据统计,2019年中国演出票房迈入200亿大关,同比增长7.29%,票房增速赶超中国电影市场。在创作体量和创作质量逐步提升的同时,我们要看到,“有高原缺高峰”现象仍然存在。提炼高品质创意、培养高水平演员、打磨高质量作品,应是文艺工作者追求的永恒目标,要在未来的舞台实践中见真章。这既需要扎根人民、深入生活的艺术态度,也需要创作者持续探索创作规律,内提精神、外强筋骨,以最好的作品奉献观众,以真诚的创作回馈时代。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 中工时评:拒绝加班就必须赔偿用人单位损失?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法院一个有关加班争议的司法裁决视频上了热搜,也成为劳动法学界关注的热点。

  • 中工时评:让优秀工人也可以走上领导岗位

    4月23日,四川宜宾市委组织部发布公告,面向优秀农民工公开选拔10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其中7个是副镇长,3个是副乡长,选拔对象为“返乡任村党组织书记的优秀农民工”,对学历、村干部任职时间、外出务工时间、户籍地都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人物

一周看点

排行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