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不断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2-07-14 14:42

  原标题:不断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勇担使命、不懈奋斗寄予殷切期望。

  敬业奉献,不负韶华。 服务无止境,奉献天地宽。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也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邓稼先为了国家核弹事业,离妻别子,隐姓埋名20多年;黄旭华为了研制出核潜艇核心技术,攻坚克难,“人间蒸发”30年……他们都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典范。广大青年当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看齐先进,始终做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爱岗敬业、勇于创新,以无我的精神、无畏的勇气和无私的奉献,接过发展“接力棒”,淬炼忠诚担当,不负时代韶华,在砥砺前行中绽放奋斗之美、拼搏之光!

  创新发展,攻坚克难。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大战大考里有当代青年的担当身影,基层一线中有当代青年的实干成果。以年轻人为主体的中国石油“金牌班底”管道施工团队,攻克多个技术难关,克服极寒环境,总结形成了中俄东线高寒地区管道光缆同沟敷设施工工法,填补了同类地区施工空白。参与港珠澳大桥建设的青年突击队,坚守荒岛7年,啃下沉管预制、最终接头等“硬骨头”。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新的“赶考”路上,广大青年要有舍我其谁的豪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创新创业的勇气,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坚定不怕失败、无惧艰险的意志,自觉把个人的奋斗进步同国家的发展融为一体,努力在岗位创新、技术升级、服务创优上展示作为,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创造、有所突破。

  百折不挠,自强不息。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从1959年起,陕西省米脂县高西沟村村民积极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锲而不舍、自强不息,将一个生态环境脆弱、植被稀疏、水土流失严重的穷困山村,变成今日的“塞上小江南”。举凡那些造福于民的伟大工程,无不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而成就的;观察那些名垂青史的伟大人物,无不是精神和意志的强者。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广大青年要到基层一线淬炼自身,拒当“温室里的花朵”,要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蓄积坚韧之力,磨砺出担当重任的真本领。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当代青年要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联系起来,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书写奋斗青春的时代篇章。(马园园)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