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签约何须仪式!

青辰
2020-05-07 07:42:46  来源:中工网

  这两天,《半月谈》的一篇题为《一个项目签3遍,复工复产像表演?》的批评报道,引起媒体广泛关注。    

  报道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表演式”签约现象愈演愈烈,不少地方争相表现“发展成果”,集中签约活动一波接着一波。有的城市上演了“签约秀”,几乎下辖每个区县都要办;有的项目明明已经签约、开工了,却又要再“演”一次;有的项目省里集中签约后,县市区还得签约一次;某地开发区的同一个项目在半年时间里签约仪式搞了3遍……   

   图片来源:半月谈网

  “热闹好看”的签约仪式背后,不仅有签约企业的抱怨,还有基层干部对“劳民伤财”的吐槽:需要“联系各部门征集项目,做签约仪式方案,邀请领导和企业,光是讨论会就要开几场”,需要“负责企业代表吃住行等‘一条龙’的花销”。所以,“一场活动需要花费十几万元至上百万元不等,其中包括高档酒店场地费、设备费、布置费等等”,“一场二十万元的只是普通水平”……    

  诚然,生活需要一定的仪式感。但政府工作则未必。此次疫情,带给我们工作生活的思考很多。其中一条就是,原本我们习以为常的一些会议,以为非搞不可的一些活动,其实大可不必。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已经把人类“不见面”的沟通商谈决策化作生动活泼的现实,签约又何须仪式?!    

  不仅如此。上述那些 “表演式”签约及其背后繁琐昂贵的筹备过程,花的是财政的钱,耗费的是基层干部的体力精力,耽误的是企业谋事创业的功夫,实在是无聊至极、荒唐至极。     

  法无授权不可为。目前,广泛存在于各地政府部门工作中的各种签约仪式,并无法律法规依据。当然,从行政自由裁量权的角度看,搞这些签约仪式也并非就一定违法或者完全没有道理。但是,缺乏法律依据的事情,大搞特搞甚至搞上瘾,以至于搞成愈演愈烈的“签约秀”,就很有问题了,就说明有些人已经“病”得不轻了。    

  这“病”的“病灶”,在只务虚不务实的形式主义;“病根”,在只唯上不唯下的官僚主义。其“病情”,正是中央所严厉批评的那种典型的“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只是复工复产的大敌,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敌,更是我们事业的大敌。实践证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光喊口号说硬话还不行。在强调改进考核、跟进问责的同时,需要一个一个问题去解决,一件一件实事去办。这里,坚决清理形形色色意义鲜少的签约仪式,当属其一。有关部门应当尽快行动起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