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网评

中工时评

中工时评:应对“招而不聘”的用工寒冬需做好“两个准备”

青辰
2020-05-13 11:13:05  来源:中工网

  “招而不聘”纸面上招工、“休眠式”生产熬冬、保守性储员、普遍降薪、裁员减负……据最新一期《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记者在粤、闽、辽、豫、湘等多地调研发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各国失业率飙升,我国经济虽然已率先复苏,但由于深度嵌入全球产业链,多地企业仍面临生产困境,用工意愿和规模下降,求职难度加大。

  3月14日,江苏连云港,一艘大型远洋滚装轮在港东方公司码头准备装载出口中东的车辆。图片来源:东方IC

  而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也刊发了题为《消失的外贸订单:东莞宁波等城受重创  事关2亿人就业》的报道。报道说,新冠疫情 “ 黑天鹅” 重创各行各业,当全球的商贸和物流停摆,外贸行业也不可避免沦为重灾区。因“退单潮”,外贸链条上的多米诺骨牌纷纷倒下,牵动了许多企业的命运,关乎基本的就业和民生。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月、3月和4月,我国的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6.2%、5.9%和4.9%,呈逐月下降的态势。我国经济规模大,市场空间广,有巨大的韧性和潜力,所以,从总体来看,疫情对我国的冲击是短期的、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也没有改变。但上述媒体报道也进一步提示我们,当前,我国就业工作面临的环境仍然是复杂而严峻的,以出口外贸企业为代表的大批企业用工寒冬的到来,已是不争的事实。

  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时强调,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我们仍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谋划推进改革要有一揽子考虑和安排,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

  因此,深刻认识并把握我国就业工作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和特点,聚焦并围绕就业问题的重点和难点,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主动作为,精准施策,确保“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的落实,具有相当的现实性和紧迫性。

  突如其来且仍在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和就业的冲击是巨大而空前的。以美国为例,与经济衰退相伴随的是失业率的飙升。据多家媒体报道,目前全美失业率已接近25%,达到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的水平。据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全球33亿劳动人口中,已有81%的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其工作场所被全部或部分关闭,就业所受疫情影响将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作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要一环,我国经济特别是以外向型为主的地区和城市经济,势必将继续受到波及和伤害,进而持续严重影响劳动用工和就业。对此,首先要有充分的较长时间的思想准备。

  同时,“稳就业”“保就业”注定是一场“持久战”,为此需增强前瞻性,切实做好长期迎战的各项工作准备。

  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抓住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把保就业作为首要目标,坚决贯彻执行“六稳”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全力以赴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兜牢夯实民生底线。要通过降低企业内销成本、加大内销支持力度、拓宽产销合作渠道等方法,积极引导外贸企业“两手抓”,勇于拓展国内市场,做擅长内外贸的“行家里手”。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完善各种法律和政策工具,通过多种渠道建立就业缓冲带,减少失业震荡,引导企业着眼长远,尽量弃用“招而不聘”、低产缓产、无薪休假等治标不治本的“休眠疗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从根本上加大力度振兴经济和拉动消费,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吸纳就业创造新的增长极。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越是困难时越要不失时机推动改革,善于用改革的方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完善有利于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制度体系,善于运用我们的社保、财税、金融、组织、民主、法治等制度优势有效应对就业难题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和冲击。要把实践中证明行之有效的稳就业保就业改革举措和政策创新,作为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成果固定下来,从而鼓励各地区各部门因地因企敢闯敢试,努力拿出更多实招,创造更多新鲜经验。

  寒冬再漫长也会过去。只要我们不失时机做好“两个准备”,用工的春天终将快步走来。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