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打破工人成长“天花板”,劳动光荣才能蔚然成风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打破工人成长“天花板”,劳动光荣才能蔚然成风

来源:中工网
2022-02-09 08:33

  何应洋

  近日,记者从人社部获悉,我国正在为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新八级”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即由低到高,在学徒工、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特级技师的基础上,再增设首席技师。(据1月31日新华社报道)

  曾几何时,当上工人就意味着端上了铁饭碗,“一人当工人,养活全家人”“凡是工人老大哥,姑娘嫁你没得说”。特别是那个时期的“八级工”,在许多人心中更是“神一般”的存在,不仅收入可观,而且受到社会普遍尊重。

  然而,近些年来,工人身份不再像以前那样体面和“吃香”了,很多年轻人不愿意当工人。这里面,有社会观念转变、产业转型等带来的问题,比如社会价值异化导致的职业认同度下降,特别是对于非公企业工人而言,他们的被雇佣感强烈,给人打工、低人一等的心态比较普遍。同时,收入待遇低、上升通道窄,更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曾有媒体报道过一家企业花上千万美元引进的外国设备,全公司仅有一名技术工人会操作,但其工资仅略高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事件。这种技能水平与薪酬待遇严重“倒挂”的现象,至今依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下年轻人的择业意向。

  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的重要基础,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既需要尖端设备和先进技术,更离不开一大批能把蓝图变为现实的“能工巧匠”。近年来,我国技能人才工作取得不俗成绩。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全国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人,占就业人员的26.8%,其中高技能人才约5800万,占技能人才比例近30%。而在德国、日本,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的比例则分别为50%、40%。与这些制造业强国相比,无论是从高技能人才占比结构方面,还是在培养使用方面,我们目前都存在不小的差距。为此,去年人社部发布《“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新增技能人才4000万人以上,技能人才占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0%,东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达到35%,中西部省份高技能人才占比在现有基础上提高2-3个百分点。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产业工人大军,既是形势所迫,也是大势所趋,更是我们增强经济抗风险能力、更好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保证。探索建立“新八级工”制度,是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的一个务实之举,有助于打破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成长的“天花板”,能有效改变工人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不高、发展不畅、职业荣誉感不强的现状,激励更多的劳动者依靠技能成长成才。

  当然,建立“新八级工”制度,畅通技术工人的晋升通道,提高他们的收入待遇,只是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当工人、立志成为优秀技术工人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包括用人单位,从思想观念、制度机制等方面全方位发力,坚决打破制约工人成长进步的藩篱,以工人群体的生气勃发带动全社会的活力涌流,为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唯此,我们倡导的尊重劳动、崇尚劳动才能真正落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才能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