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事工评】让文明成为返程路上的主色调 - 工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事工评】让文明成为返程路上的主色调

来源:中工网
2021-02-19 14:11

  戴治国

  尽管有太多不舍,春节长假还是划上了句号。返乡的游子开始收拾行囊,带上家人的祝福,陆续踏上“开往春天的列车”。

  春运“返程模式”开启,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无疑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因此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是重中之重。为保障旅客安全出行,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坚持公共卫生服务属地化管理,落细落实属地防疫措施,织就疫情防控 “大网络”,切断疫情通过春运交通传播的链条,让春运返程忙而不乱,安全更有保障。

  春运返程路,不管是“更安全”,还是“更有保障”,都离不开得力的组织和高效的服务,也离不开文明的秩序。文明是春运安全的保障、秩序的必需。把文明放在心间,春运出行会更有秩序,有秩序才能更安全,防疫才能有成效。反之,安全和防疫都会因失序而变得未知。一段时间以来,“强行霸座”“高铁吸烟”“拒绝配合防控工作”等不文明现象的出现,加之春运的繁忙,无疑会放大不文明行为的危害程度和负面影响。春运返程路,目的地各有不同,但文明出行对每个人都有同样尺度。面对不文明行为,除司乘人员需提高处置能力,相关部门需加大打击力度,还需法律亮剑,依法给予其应有惩罚,让不文明的人为“闹剧”买单,让其不敢“再来一次”,从而主动收敛行为,切实做到文明出行。

  美丽的雪景里,每一朵雪花都有构图的意义。流动的春运中,每一名旅客都是文明力量的贡献者。倘若人人都更文明一些,出行自然就会更有秩序,春运安全自然就会更有保障。在接下来的春运时段,希望大家始终与安全、文明同行——自觉遵守乘车秩序、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听从工作人员安排……让文明成为返程路上主色调,我们收获的将不只是文明的风景,还有平安的祝福。这样的春运,才更加安全和谐,才是“流动中国”的最美画卷。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