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增强辩证思维能力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

来源:中工网
2022-04-18 13:02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当前,包括上海在内,我国多省市面临同时段发生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疫情防控正经受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的严峻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有效应对疫情防控的新局面新挑战,迫切需要我们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

  面对疫情反复冲击,一些城市和地方的防控工作之所以疲于奔命,以至于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为群众诟病,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对何为“动态清零”以及如何“动态清零”认识上不到位,行动上犯糊涂;二是给群众的生活物资配送问题解决得不够好,最后一公里矛盾突出;三是因防控过度导致的医院停诊拒诊,群众病患救治不及时等次生灾害个案时有发生。

  究其根本,在于这些地方对中央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理解偏颇及执行不力。其中,一些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缺乏辩证思维能力是一个重要因素。

  “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要求防控比病毒跑得更快、以快制快,而不能搞成慢速清零、静态清零,甚至以简单按下经济社会运行停止键制快;要求防控措施要落细、落小、落实,避免落粗、落大、落虚,不可将局部的严控层层加码随意放大为对整体全部的封控。

  所谓科学防控,是相对于盲目苦干蛮干而言的,需要针对病毒变异新特点,尊重防疫医学规律,遵循经济社会运行规律,重视人的基本需求和合理关切。所谓精准防控,是相对于不加分析不加选择的“一窝蜂”“一刀切”而言的,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分类施策,讲究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因事制宜。既要从紧从严、从早从快、从细从实采取严格应急措施,尽快阻断社会面疫情传播,还应强化风险管控,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坚固屏障。当然,从紧从严不是一味命令强制,从早从快不代表无原则赶抢,从细从实并非事无巨细全部包办,要以科学之策应对非常之事,以精准之措应对非常之难。

  马克思主义认为,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应当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科学精准防控政策,就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思维在疫情防控这一大战、大考中的具体体现和必然要求。它强调一手抓战“疫”,一手抓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强调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以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强调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不当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强调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社会生活新模式、人员往来新路径……

  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本领,知易行难。在全球新冠疫情仍肆虐的当下,针对大城市特大城市的科学精准防控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我们唯有继续凝心聚智、攻坚克难、化解矛盾,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才能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攻坚战、持久战,取得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