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工人的全国人大代表:再发职工文化之声音-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职工话题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产业工人的全国人大代表:再发职工文化之声音

2020-05-21 21:49:35 来源:中工网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力度,2020年“两会”,多位代表委员再次聚焦技术工人待遇问题。其中,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各级政府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问题非常重视,出台了多个文件。“但是,我们也看到一些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国营企业甚至于央企,没有严格按照各级政府下发的文件执行,导致政令得不到落地,令职工非常伤心,也导致一部分职工离职,留不住人才。”因此,今年“两会”他提交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一汽解放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高级技师鹿新弟

  鹿新弟认为,在这样的环境下,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劳动者队伍,如何让这些怀揣绝招、绝技、绝活的大师传承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些企业不执行政府的相关政策,是出于效益方面的原因,也有的企业是出于戴有色眼镜看人,标准不一样。因此,现在这些政策的执行仍需得到政府的指导。”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就业人员有7.7亿人,技术工人有1.65亿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00多万人,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比重约为20%,高技能人才仅占6%,这两个数字与国际上比较都是比较低的。

  调研数据显示,用高素质技术工人队伍支撑可以满足高质量创新发展。鹿新弟建议,企业应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鼓励一部分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转变成技术业务骨干,让技术业务骨干转变成既能传授技艺、又能引领广大工人为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作出贡献的一线带头人,让更多一线工人成为工匠。

  对此,鹿新弟进一步提出了以下5个方面的建议:政府应该建立督导、考核机制,跟踪落实各层级政策文件落地情况;有的文件规定由企业给予高技能人才专项津贴,但是多数企业不执行。国家应该建立一套完整的奖励机制,给予这些获得过国家级荣誉的高技能人才专项津贴;设定时间表,将高技能人才的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尽快落地;现在国家技工职业资格等级有五级(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几十年没有改变,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日益增长的需求,应该在国家层面统筹考虑增设特级技师或首席技师;实行高技能人才在企业工会组织中挂职和兼职。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意见》等文件的出台,确实会对留住、培养技工人才起到很大的积极作用,但留住、培养人才的关键还要看环境。要想走好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最后一公里’路,搞好高技能人才的培养环境是前提,也是长久之计。”鹿新弟谈道。

  记者了解到,除了提交《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最后一公里”的建议》,今年两会,鹿新弟还带来了其他4个建议,包括《关于印章业治安管理尽快立法的建议》《关于举办高等院校科普开放日的建议》《关于新建住宅强制预留逃生通道和设施的建议》《探索和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的建议》。

  其中,关于印章业治安管理,鹿新弟提到,印章作为维护和体现社会诚信制度的一种手段和凭证,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和其他社会活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由于印章对社会活动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往往容易被不法分子所利用,成为不法分子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进行其他目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工具,加强印章刻制、变更、建档、缴销等管理活动尤为重要。

  因此,他在建议中重点提到,支持国务院推行的“放管服”改革,但是在我国的政治、经济和其他社会活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印章等特种行业,不应该全面放开,还是应该设定一定的门槛,来保证印章的正确性、有效性和特殊性。即从印章刻制企业的审批、认定入手,严格把关、严肃标准;政府相关部门严格审批、控制印章企业数量,应该统筹考虑印章市场份额,不能供大于求,避免出现恶性竞争现象。(来源:职工文化网)

1 2 共2页

编辑:尹文卓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新闻排行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京ICP证100580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09003) | 京公网安备110401200155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广媒)字第185号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30)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2008-2018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