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奋斗中诠释新时代伟大劳动精神-工会-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工会

深度报道

全总领导

王东明 全国总工会主席

陈 刚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机关党委书记

张少琴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翁杰明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晓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谭天星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江广平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王少峰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李晓钟 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马吉孝 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总工会主席、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房建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

魏地春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马   璐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兼)候选人

郭明义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巨晓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高凤林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兼)

张茂华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组织部部长

许山松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邹 震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在奋斗中诠释新时代伟大劳动精神

郭大为
2020-05-18 07:38:22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强调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给人温暖、给人鼓舞、给人动力。各级工会要牢牢把握回信精神实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奋斗中诠释新时代伟大的劳动精神。

  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回信,强调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给人温暖、给人鼓舞、给人动力。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牢牢把握回信精神实质,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奋斗中诠释新时代伟大的劳动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人温暖,充分体现了尊重劳动群众的伟大情怀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劳动群众一如既往的关心挂念,以及鲜明的人民立场和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都要同劳动者座谈或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劳动模范和工人阶级,提倡劳动创造,讴歌劳动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尊重劳动、关心劳动者,身体力行践行劳动光荣。在推进改革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大局中,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第一位,这是对人民群众朴实真挚的感情,是党和国家领袖人民至上的伟大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人鼓舞,要以务实的作风竭诚为职工群众服务

  党有号召,工会有行动。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把党和政府对劳动群众的关爱落到实处。

  坚持改革创新,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要改革创新工会组织方式,聚焦非公企业和流动务工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在扩大覆盖面、提高组织力上下功夫,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要把维权作为对职工最大的服务,改革创新维权工作机制,重点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和职工群体,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稳定劳动关系,稳定职工队伍。劳模职工疗休养是工会的一个品牌工作,要不断完善制度,让有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长期在艰苦岗位上的一线职工共享疗休养福利。

  坚持以职工为本,建强用好工会服务阵地。工会有工人文化宫、工会院校、工人疗养院等重要阵地,还有网上工会工作平台新阵地。目前,陕西工人文化宫在全省11个市(区)总数达105家,覆盖96个县(区)。陕西工运学院已征地200多亩拟投资2亿多元规划建设新校区,同时正在规划筹建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建成后将为职工教育培训提供优质服务。正在加快陕西工人疗养院改造提升,打造在全国叫得响,深受职工欢迎、满意的疗养福地。去年9月上线的“陕西网上职工之家”微平台和即将上线的“秦工e家”APP,方便职工随时随地找咨询、找组织、找援助、找专家、找工作、找活动等,努力做到线上线下服务职工一体化。

  坚持“三往”行动,建设作风务实、本领过硬的服务型工会干部队伍。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是陕西工会干部密切联系职工的基本做法。要不断完善“三往”行动,从改进工会干部作风抓起,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为职工干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要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本领,找准作为路径,让工会干部服务职工有精神、在状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群团组织排头兵。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给人动力,要团结动员职工群众建功立业新时代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厚望。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给郑州圆方集团职工的回信精神以及2018年4月30日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的回信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工会定位,多干党委想干的事,多帮政府干好正在干的事,多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事、操心的事、揪心的事,把广大职工群众“劳动的力量、奋斗的能量”体现在每一个岗位上、每一项本职工作中,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彰显“咱们工人有力量”。

  创新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职工练本领、促发展。要把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工会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的重要抓手,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深入开展“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紧紧围绕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选准竞赛领域和项目,要不丢传统产业,更要瞄准新兴产业领域,开辟竞赛新“跑道”,提升竞赛水准,让职工比出干劲、赛出风采。

  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化年”,向改革要活力动力、要生产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党中央交给工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以提高产业工人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为重点,拿举措、出实招,让产业工人有干头、有奔头。要树立“给职工培训就是给职工技能”的理念,加大一线职工特别是产业工人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产业工人队伍素质。班组建设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基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精神,开展“梦桃式班组”创建工作,锻造素质过硬、能带队伍的班组长,浓厚班组文化氛围,打造创业创新团队。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党员是人格力量,劳模是榜样力量,要服务管理并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探索制作发放劳模证工作,让劳模受尊重、享礼遇,推动形成人人争当劳模的社会风尚。要加强劳动教育特别是主动参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组织举办企业开放日活动,组织劳模和工匠进校园、进社区宣讲,组织大中小学生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体验劳动,让“中国梦·劳动美”深入人心。

  (作者为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

编辑:葛文琦

图片新闻

热点专题

深度报道

职工之声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中华全国总工会 | 中国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网 | 中国工会权益保障网 | 全国工会社会组织工作信息平台 | 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网 | 中国工会普法网 | 中国工会女职工工作网 | 中国职工教育网 | 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